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

民進黨當局炒作非法無效歷史廢紙,終究徒勞

2022年04月25日04: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4月24日電  (記者金晨)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4日應詢表示,民進黨當局出於政治本性和一黨私利,肆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拿著非法無效的歷史廢紙進行炒作,處心積慮地兜售“兩國論”,企圖挑戰國際社會公認的一個中國原則。這一切終究是徒勞的,更不可能阻擋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

  有記者問:民進黨當局和島內“台獨”組織23日舉辦所謂研討會,炒作非法無效的“舊金山和約”,鼓噪“台灣地位未定論”,散布“兩岸互不隸屬”言論。對此有何評論?馬曉光答問時作上述表示。

  他說,所謂“舊金山和約”是二戰之后美國糾集一些國家,在排斥中華人民共和國、蘇聯的情況下,對日單獨媾和而發表的非法、無效的文件。該“和約”違反1942年中美英蘇等26國簽署的《聯合國家宣言》規定,違反《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基本原則,對台灣主權歸屬等任何涉及中國作為非締約國的領土和主權權利的處置也都是非法、無效的。中國政府從一開始就鄭重聲明,“舊金山和約”由於沒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參加准備、擬制和簽訂,中國政府認為是非法無效的,絕不承認。蘇聯、波蘭、捷克斯洛伐克、朝鮮、蒙古國、越南等國家也拒絕承認“和約”效力。

  馬曉光表示,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包括《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在內的一系列國際法文件,都明確無誤地確認了中國對台灣的主權。盡管海峽兩岸尚未完全統一,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中國主權和領土從未分割。

(責編:趙欣悅、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