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多名專家指出:

民進黨軍演政治秀“以武謀獨”賣台害台

2022年05月20日05: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5月19日電 (記者石龍洪)台軍近日舉行“漢光38號”演習,進行“圖上兵棋推演”,揚言以大陸“犯台”為“想定基礎”,“參酌俄烏戰爭啟示”,“精進可恃戰力組建”。多位專家受訪指出,這是民進黨當局貼靠、勾連美國反華勢力,進行謀“獨”挑舋的政治秀。圖謀“倚外謀獨”“以武謀獨”,是台海和平和台灣安全的嚴重現實威脅,進一步暴露了“台獨”勢力賣台害台的真實面目。

  “近年來,‘漢光演習’成為台美勾連的政治性表演。”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指出,民進黨當局持續煽動“抗中保台”,不斷升高兩岸對立對抗,在軍事領域操弄顯然是為了迎合、討好美方“以台制華”政策,同時也意圖渲染所謂“大陸威脅”,以繼續誤導島內民意。

  對於台軍宣稱今年演習重點包括“強化聯合制海作戰,擊敵於海上”“毀敵於水際灘頭、殲敵於陣地”等,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朱鬆嶺認為,民進黨當局打著“借鏡俄烏戰爭啟示”的由頭,調整演習重點,高調聲稱針對大陸“犯台”,是希望演給國際社會看,以此博取關注、吸引外部勢力插手,同時在島內鼓噪大陸“攻台威脅”,煽動“反中抗中”民粹,無疑是“以武謀獨”的具體表現。

  專家指出,近年來,民進黨當局寄望於外部勢力介入,甘當棋子,拋出“最強教召”“延長兵役”等政策議題,擴大向美軍購,極力配合美方指令,鼓吹所謂“強化全民防衛”,軍事方面動作頻頻。朱鬆嶺說,民進黨當局抱著美西方會插手干預的僥幸心理,“以武謀獨”愈加肆無忌憚,用心極其險惡,致使台海動蕩風險系數劇增。這與求和平、求發展的台灣主流民意完全相悖。

  “兩岸軍力對比日益懸殊,‘以武謀獨’必是死路一條。”張文生說,民進黨當局誤判形勢,一意孤行,不惜將2300萬台灣民眾拖向戰火危境,賣台害台、自私冷血的面目暴露無遺。

  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副研究員謝楠認為,民進黨當局無視現實與民意,不思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和台灣同胞利益福祉,一味執迷於挾洋自重、“倚外謀獨”,在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必定難逃遭民意唾棄和歷史懲罰的下場。

(責編:袁勃、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