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是誰讓陸生淪為台灣“防疫邊緣人”?(日月談)

柴逸扉
2022年05月16日04: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灣島內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連續多日新增確診病例破6萬,醫療資源承載量接近飽和。然而與島內民眾和其他境外學生相比,在台陸生群體顯得更為無助與難過:他們就醫條件受限,打疫苗難、買口罩難,想購買快篩劑也一度因為沒有島內“健康保險”而受阻,淪為“防疫邊緣人”。

  從陸生入台求學伊始,他們就被迫戴上“三限六不”的“緊箍咒”,遭受不公對待。其他境外學生可以獲得島內高校提供的獎助學金,陸生不能﹔其他境外學生可以到校外打工,陸生不能﹔其他境外學生可以報考証照,陸生還是不能。更令人無語的是,其他境外學生能夠享受台灣“健保”,陸生卻被區別對待,看病就醫隻能通過購買商業保險或者支付昂貴的醫藥費。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民進黨當局變本加厲編造種種借口刁難陸生,嚴重損害陸生正當權益。2020年2月疫情發生初期,民進黨當局限制大陸居民赴台的措施不斷升級,有關學校也未就陸生返校作出妥當安排,造成陸生學業被耽誤、經濟上受損。2020年6月,民進黨當局先后開放10多個所謂低風險國家或地區的學生返台,陸生群體卻被排除在外,而當時的中國大陸每日新增確診病例比他們名單中的許多所謂低風險國家或地區少得不是一星半點兒。

  當民進黨當局開始實行口罩購買實名制時,陸生卻發現自己無法用入台証登記購買﹔當民進黨當局宣布開放登記18周歲以上民眾接種疫苗時,陸生卻發現自己並不在資格名單裡……類似的歧視事件一再發生。

  有陸生坦言,每次遇到問題,都是大家集體發聲求救,讓問題在媒體和輿論圈曝光后才有可能引來民進黨當局的介入。但這種介入很有限,基本上是臨時性的個案處理。尤其是關鍵的“健保”問題,每次一被問及,島內有關部門就說在協商、要溝通,“修法”需要時間,但時至今日,依舊沒有下文。

  問題的根源在哪?還是民進黨當局的“仇陸”意識形態在作祟。民進黨當局肆意“以疫謀獨”,為此百般污蔑大陸防疫政策。他們一貫把謀求政治私利置於兩岸民眾福祉和生命安全之上,本來就百般阻撓兩岸正常交流交往,又怎會有心為陸生考慮?所謂民主自由、保護人權,都是其自我美化的幌子和遮羞布而已。

  相反,大陸方面始終本著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兩岸一家親”理念,時時處處為廣大台胞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務,保護他們的生命健康。從2013年9月起,在大陸高校就讀的台灣學生就已經被納入大陸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范圍,與當地的大陸同學享受同樣的基本醫療保險待遇。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大陸積極為在陸生活、工作、求學的台胞安排打疫苗、幫助他們解決疫情期間的生活就醫難題,還協助島內機構採購疫苗、表達意願協助台方對接大陸企業洽商採購快篩試劑。誰在一視同仁關心同胞的權益,誰在這一問題上漠視、歧視甚至故意制造傷害,兩相比較,一目了然。

  疫情無情,人命關天。民進黨當局還是不要再夸夸其談什麼“民主進步”,不要再扯皮推諉敷衍,請盡快拿出實際行動,正視並改善大陸學生的健康權益保障問題!

(責編:岳弘彬、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