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借世衛大會炒作涉台問題是白費勁(望海樓)

■ 王  平
2022年05月20日10: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舉行在即,美國及其“盟友”們又開始炒作世衛大會涉台問題。在美國簽署相關“挺台”法案后,台灣地區的十幾個所謂“邦交國”近日也向世衛組織提案要求讓台灣出席世衛大會。5月18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表聲明,鼓噪世衛組織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會。鬧劇連年上演,結局從無例外: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的民進黨當局,不可能拿到世衛大會入場券﹔美國利用世衛議題打“台灣牌”,注定是白費勁。

  2017年以來,因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民進黨當局已經連續5次吃了世衛大會“閉門羹”。這期間,美國政客每每在世衛大會前夕制造話題,為“台灣參與世衛”搖旗吶喊。美國總統日前簽署“要求美國務卿制定戰略使台灣重獲世界衛生組織觀察員地位法案”,給這一無聊戲碼再添續集。

  該法案跟美國以往通過的“挺台”法案一樣,實則廢紙一張。世界衛生組織是僅限主權國家加入的聯合國專門機構,台灣地區作為中國的一部分無權加入。世界衛生大會25.1號決議明確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代表是中國在世界衛生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2009年至2016年,台灣地區連續8年以“中華台北”名義、觀察員身份參與世衛大會,那是在兩岸均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通過兩岸協商作出的特殊安排。民進黨當局要想重獲這一安排,唯有接受“九二共識”一條路。

  雖然民進黨當局外事部門對美國通過相關法案感激涕零,稱其“再度彰顯美國國會兩黨對台灣參與世衛大會的強力支持”,但島內有識之士早已看破其中門道,有網友直指“那些法案隻有象征意義,不過是用來安撫台灣的”“不知台灣又要為這些廢紙付出多少代價、被勒索多少保護費”。

  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系准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所以,向世衛組織提案支持台灣的“臟活”,美國就留給台灣地區的所謂“友邦”來干。至於這個提案注定失敗,美國並不在意,隻要“台灣牌”打出去就好。而耗費大量公帑收買“友邦”和“孝敬”美國的民進黨當局,則隻求通過政治操弄在國際上多爭取些“曝光率”。

  最諷刺的是,美國及其“盟友”的“挺台”,仍以台灣是“防疫優等生”“全球衛生模范貢獻者”為理由,而實際情況是島內新冠肺炎疫情近一個月來急速延燒,每日新增確診病例從數百例直線上升到9萬多例。民進黨當局“衛福部長”陳時中近日竟以“台灣如何成功抑制疫情”為題投書美國媒體,鼓吹台灣防疫成就,乞求各界支持將台灣納入世界衛生組織。綠營“以疫謀獨”、睜眼說瞎話,簡直到了全然不顧事實、不要臉面的地步。

  所謂“支持台灣參與世衛大會”,根本就是一個偽議題,是國際上一小撮勢力攛掇的政治表演。任何有關中國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都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任何借世衛大會炒作涉台問題乃至任何打“台灣牌”、搞“以台制華”的圖謀,必將遭到國際社會絕大多數成員的堅決反對,注定竹籃打水一場空。

  美國是全球最大的抗疫失敗國,台灣疫情瀕臨失控,兩個抗疫差等生想把世衛大會當成政治秀場,真是笑煞世人!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賈文婷、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