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專家:大陸高度重視台胞健康福祉,民進黨“以疫謀獨”不得人心

2022年05月26日17:0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5月26日電(記者石龍洪 陳舒)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明確拒絕將個別國家提出的涉台提案列入議程,民進黨當局與外部勢力勾連在世衛大會問題上滋事挑舋再遭挫敗。有關專家受訪指出,大陸始終高度重視台灣同胞健康福祉,積極為台灣獲取公共衛生信息提供幫助,確保信息渠道暢通。民進黨當局屢屢炒作世衛大會與會問題,目的是“以疫謀獨”,其所謂“國際防疫缺口”等說法完全是信口雌黃的政治謊言。

  “中國台灣地區從世衛組織獲取疫情防控信息和資源的渠道是暢通的,台灣地區專家參加世界衛生防疫體系相關研討活動路徑同樣暢通,也經常參加,不存在所謂‘國際防疫缺口’問題。”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說。

  據了解,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大陸最先邀請台灣衛生專家赴湖北武漢考察,分享了50多份技術資料,並專程通報大陸與世衛組織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和獲取相關基因序列途徑的信息。迄今,大陸已向台灣地區通報新冠肺炎疫情約400次,包括在大陸確診的台灣居民信息。據不完全統計,過去一年,中國台灣醫療技術專家參加世衛組織技術活動44批47人次。

  “事實証明,民進黨當局種種說法完全是信口雌黃,其不斷打悲情牌,故意否定、抹黑大陸和世衛組織所做工作,完全出於謀‘獨’政治目的。”李振廣說,2009至2016年,在兩岸均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通過兩岸協商,台灣地區以“中華台北”名義、觀察員身份連續8年參與世衛大會。民進黨當局上台后無法參會的原因在於其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企圖繞開一中原則,硬闖國際組織大門,這是踐踏國際組織遵循的基本原則,肯定行不通。

  今年4月以來,台灣地區疫情快速蔓延,近期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連續高達數萬,累計確診逾150萬例。華僑大學台灣教師張立齊直言,民進黨防疫不力,官商勾結圖利特定企業,拒絕大陸具有國際認証的防疫物資,導致台灣疫情失控,才是造成“防疫缺口”主因。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民進黨當局屢屢制造“蹭會鬧劇”,圖謀借世衛大會鼓噪“台獨”,卻貽誤防疫,讓百姓付出慘痛代價。

  因在大陸任教,張立齊在福建接種了3劑疫苗,親身體驗到大陸對台胞的關懷。“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大陸方面和普通民眾都非常關心台灣每一波疫情,希望骨肉同胞健康福祉得到維護。”他說。

  去年5月,台灣本土疫情暴發,大陸方面多次表示願盡最大努力幫助台灣同胞抗疫,積極推動向島內民眾提供疫苗,支持將上海復星醫藥集團參與研發並獨家代理的BNT疫苗服務於台灣民眾。2021年9月至年底,上海復星醫藥集團向台灣地區供應復必泰疫苗共15批1333萬劑。今年4月以來,台灣疫情再起,確診數居高不下,抗原檢測快篩試劑嚴重短缺。5月7日,國台辦發言人表示,台灣有關企業機構需要對接大陸相關生產企業洽商採購,大陸有關方面願提供協助。此外,截至2022年4月30日,約有19.3萬名在大陸台胞接種疫苗,累計接種44.8萬劑次。

  “兩岸一家親。大陸是真心誠意希望向台灣提供盡可能的幫助。”李振廣說,對於大陸的善意,民進黨當局一再拒絕甚至惡意抹黑,污蔑大陸搞“統戰”“刺激分化”。大陸方面與民進黨當局的做法形成鮮明對比,民進黨當局把政治私利凌駕於百姓生命健康之上,“逢陸必反”走火入魔,“以疫謀獨”用心險惡。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政治研究室副主任張華指出,民進黨當局不思如何為民眾提供良好的醫療衛生保障,降低確診人數和死亡人數,執迷於權謀操弄,借世衛大會進行政治炒作,企圖動搖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國際社會共識,挑動島內“仇中反中”民粹,撕裂兩岸同胞情感,根本目的是為其政治利益服務。

  “民進黨當局防疫不力,導致島內疫情破防,受害的是台灣所有百姓。罔顧民眾利益福祉,一心謀算‘台獨’,民進黨當局的不負責任與政治謊言不得人心,必遭民意唾棄。”張立齊說。

(責編:崔譯戈、燕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