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炒作“台灣地位未定論”,民進黨當局又在玩火(日月談)

朱鬆嶺
2022年06月01日05: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民進黨當局一貫緊跟國際反華勢力,充當“以台制華”馬前卒,尤其喜歡靠國際熱點刷存在感,蓄意破壞兩岸關系。近期,民進黨當局又借“舊金山和約”簽署70周年、美西方反華勢力歪曲聯大2758號決議等由頭,在島內興風作浪,鼓吹“台灣地位未定論”,所作所為顛倒黑白、居心叵測。

  1943年中美英三國共同發表的《開羅宣言》從法律上明確無誤地確認了中國對台灣的主權。即便是被民進黨當局奉為“主子”的美國政府,也把《開羅宣言》收入其國際法文件匯編,承認其法律效力。1945年《波茨坦公告》重申《開羅宣言》條款必將實施。日本在其1945年《投降書》及1972年《中日聯合聲明》中,均承諾遵循《波茨坦公告》前述規定。1971年聯大通過的2758號決議,使用“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利、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代表為中國“唯一合法代表”、驅逐“蔣介石的代表”等措辭。這表明聯合國是在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前提下,把包括台灣在內的全中國的代表權和席位歸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以上文件,系統、全面地組成了“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一部分”的國際法鏈條。

  而“舊金山和約”是二戰后美國糾集某些國家,在排斥中國、蘇聯等戰勝國的情況下,對日單獨媾和而發表的非法、無效的文件。該“和約”違反1942年中美英蘇等26國簽署的《聯合國家宣言》規定,違反《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基本原則,中國從來就沒有承認過其法律效力,其在本質上就是歷史廢紙。民進黨當局不可能不懂《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的法律效力,以及“舊金山和約”的非法無效性。他們揣著明白裝糊涂,其目的就是妄圖否定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歷史和法理事實,妄圖借西方反華勢力撐腰打氣,對抗祖國統一的大勢。民進黨當局及島內“台獨”勢力在配合西方反華勢力鼓吹“台灣地位未定論”上毫無底線,遭到以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為代表的島內廣大有識之士紛紛反對,他們表示“台灣地位未定論”是“荒謬言論”,同時指出鼓吹“台灣地位未定論”的無恥行為將會置台灣於更大的風險之中。

  近來,美國等西方反華勢力一面在俄烏沖突問題上不斷拱火,一面妄圖在亞太地區組建“小北約”遏制中國。西方反華勢力“以台制華”與民進黨當局和島內“台獨”勢力“倚美謀獨”一拍即合,制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小動作不斷。他們妄稱聯大第2758號決議沒有處理“台灣的代表權問題”,炒作非法無效的“舊金山和約”,無視《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在內的一系列國際法文件,重攪“台灣地位未定論”的歷史沉渣,不斷給島內民眾洗腦,制造兩岸對立對抗,破壞台海地區和平穩定,行為可恥、手段卑劣。

  民進黨當局出於一黨之私和政治本性,篡改歪曲歷史事實、包裝“台獨”分裂圖謀。然而,天日昭昭,無論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還是台灣的有關規定和文件,都明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浩浩蕩蕩的歷史大勢面前,任何妄圖勾結外部勢力出賣中華民族利益、任何妄圖將台灣從整個中國分裂出去的言行都是玩火自焚,必將遭受到兩岸人民的唾棄和歷史的懲罰!“台獨”死路一條!

  (作者為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

(責編:胡永秋、賈文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