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民進黨當局該還台灣果農一個公道!(日月談)

汪靈犀
2022年05月27日10: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又到了台灣水果的產銷旺季。被稱為“金鑽鳳梨之父”的台灣果農陳憲星,最近帶著滿腔憤怒沖到台當局農業部門負責人陳吉仲面前陳情抗議。他直言現在菠蘿產地收購價格一片低迷,賣1斤菠蘿甚至換不回一隻水餃。種植番荔枝的果農處境也很慘,收購價每斤不到20元(新台幣,下同),而成本價攤算下來每斤就要35元。

  菠蘿等水果豐產,卻陷入賠錢賣、賣不掉的困境,原因何在?台灣市場狹小,水果豐產時需靠外銷吸收才能撐起銷量。但民進黨當局“反中”上腦,一門心思想擺脫大陸市場。當局如此這般,讓辛勤勞作的果農們欲哭無淚,焦慮感爆棚。

  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2008年至2016年台灣水果在豐產季卻很少出現滯銷,因為有大陸市場在。彼時島內的主政者重視大陸市場,兩岸相關部門建立緊急協調機制,保証了台灣水果順利、及時“登陸”並大受歡迎。同樣一種番荔枝,那時收購價能達1斤110元。

  民進黨上台后,放著大陸這個最適合島內的大市場不要,非要舍近求遠折騰“新南向”。台灣民眾很快認清,民進黨當局大餅畫得很豐滿,現實卻很骨感,開拓新市場哪有那麼容易?反而帶來另一個問題。因為在台灣地區輸入水果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大陸去年兩度暫停輸入相關水果品類。讓人大跌眼鏡的是,民進黨當局從始至終不願正視問題並加強源頭管控,反而一味謾罵、指責,企圖通過渲染“對岸打壓”這種歪把戲轉移輿論焦點。

  對大陸消費者健康負責是有關部門天職,跟“打壓”有何關系?事實上,日本、新西蘭、新加坡、加拿大等國都曾因台灣地區農產品的病虫害問題對其暫停進口,島內銷往日本的菠蘿還屢次被發現黑心、腐爛等質量硬傷,遭到批評抵制。民進黨當局沒有對他們叫囂“惡意打壓”“政治操作”,而是溫順地表示“尊重人家的處理”,被兩岸民眾形象地諷刺為“馳名雙標”。

  台灣《聯合報》近期發表署名評論稱,台灣輸入大陸水果多次被檢出病虫害是事實,這些問題過去都能順利協商解決。民進黨當局真正應做的,是“深刻檢討改進”“勿隨意臆度橫生枝節”。台東是島內水果種植大縣,該縣農業官員坦言失去大陸市場“非常傷”。縣長饒慶鈴認為,當前重點是要盡快恢復大陸市場。不少果農也翹首期盼兩岸關系重回和平發展正軌、台灣水果重新擦亮金字招牌。

  但面對這種務實姿態與合情合理訴求,民進黨當局既沒有意願、也沒有能力解決實際問題。為了對果農有交代,陳吉仲此前宣布將投入10億元穩定產銷,承諾通過外銷、內銷、加工等3項政策給島內水果找出路,並夸口表示“價格一定好”“反而擔心會供不應求”雲雲。如今錢砸下去,效果卻沒見著多少。怪不得陳憲星當面質問:“你說農民生不生氣?”

  果農生氣之余更期待“大陸市場回來”,但這種呼聲民進黨當局顯然聽不進去。陳吉仲不久前在接受島內媒體採訪時竟還含沙射影指出,午仔魚、石斑魚、文旦、柑橘等台灣農漁產品也多外銷到大陸,屬“高風險產品”,可能被大陸列為“下一個目標”,潛台詞裡充滿挑撥、恐嚇意味。看來民進黨當局是鐵了心不想改善兩岸關系,還要故意借此煽動島內“反中”“仇中”情緒,圖謀一黨私利。台灣媒體人洪凱音揭批道:“農業為政治服務,這就是民進黨的終極手段。”

  所以,到底是誰在從中作梗、不讓台灣果農、漁農等過上好日子?請口口聲聲“保護農民弟兄”的民進黨自己回答!

  要和平、要發展、要過好日子一直都是台灣的主流民意。大陸始終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希望讓更多台灣民眾能從兩岸經濟交流中受益。無論民進黨當局如何操弄“仇中”“反中”民粹,都阻擋不住兩岸經濟合作的腳步,更阻擋不住台灣民眾希望受惠於大陸市場的期待與呼聲。

  民生問題大於天,民進黨當局該還台灣果農一個公道!

(責編:劉潔妍、燕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