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少子化沖擊導致台灣高校學生數持續減少

2022年07月04日15:0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7月3日電(記者齊湘輝 岳夕彤)台灣教育主管部門日前公布2022年至2037年度各教育階段學生數預測報告,受少子化影響,各教育階段學生數逐年減少,預計未來16學年間,大一新生平均年減2900人或1.5%﹔大學學生總數則平均年減8700人或0.9%。

  報告指出,受少子化沖擊,台灣高校學生數持續減少,預測2025學年大一新生數將首度跌破20萬人,2028學年大一新生將降至17.7萬人。未來幾年內,大一新生數多在17萬至21萬人間波動,預計至2037學年,大一新生數仍隻有17.7萬人,和2011學年相比學生數衰退35.9%,相當於減少9.9萬人。

  受多元入學影響,加上推廣回流教育、在職進修等政策,非應屆入學的大一新生於2020學年起大幅增加,預計2022學年,大一新生數將超越高中應屆畢業生人數。至於整體大學生總數,2021學年大學生人數已跌破百萬人,預計到2037學年將減至84.7萬人。

  大學生人數減少,台灣私立大學首當其沖,近來陸續有多家私立大學停辦。據台教育主管部門統計的近年來七所關停學校學生安置與休、退學數據,共有2400名學生因學校停辦受影響,其中548人是自行轉學或休退學。

  台灣靜宜大學監理人陳振貴表示,政府部門安置停辦大學的學生,多會找另一間資歷相當的學校,但也有學生考量該校沒有相應系所,隻好轉學,但轉學后新校無法承認其原來所有學分,學生求學受到影響。

  大學教師也面臨中年失業難關。根據台教育主管部門統計,近五年來教育主管部門登記在案遭資遣的教師數為252人,接受學校優離、優退者則更多。

  前台灣亞太創意技術學院教師黃惠芝表示,學校退場前不少教師會先自辦退休,大部分教師很難再找到專任教師職位,隻能退而求其次當兼任,在數間學校兼課奔波﹔也有老師選擇前往大陸任教,還有老師選擇回鄉種水果,改換其他行業。

(責編:於洋、燕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