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銘記!那些血沃寶島的英烈們(日月談)

汪靈犀
2022年07月12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冬天有淒涼的風,卻是春天的搖籃。我們的犧牲是光明前難免的事,你不必為我的死而過度悲傷。堅決地繼續我的意志,做我未能去做的事業。”

  “你們可以判我刑,要我轉向是絕對不可能的。刑滿出獄后,我還要回祖國,繼續參加革命。”

  “媽媽你用不著悲傷,也不用為我擔憂,生著要為責任艱苦犧牲奮斗,死是我們完成了責任。”

  ……

  這是近期出版的《血沃寶島——中共台灣英烈》一書中記錄的,中國共產黨在台犧牲英烈生前大義凜然的鏗鏘之言。書中記述了31位在台犧牲英烈的革命事跡,用大量細節還原歷史真相,呈現了那段英烈們浴血奮斗的光輝歷史。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1周年之際,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為此書撰寫的引言近日發布。“在台犧牲英烈殷紅的鮮血洒在祖國寶島台灣,彰顯了台灣同胞的愛國主義傳統,凝聚了中國共產黨與台灣同胞的血肉聯系”“我們永遠不會忘記這個英雄的群體,他們為之奮斗、為之流血犧牲的崇高事業后繼有人”……這一句句讓人心潮涌動、熱血沸騰的話語,道出了億萬中國人期盼祖國早日實現完全統一的共同夙願。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回顧百年風雲激蕩的革命歷史,無論是反抗日本殖民統治、實現台灣光復,還是反抗國民黨獨裁統治、爭取民族解放,推進祖國統一,中國共產黨始終團結帶領廣大台灣同胞,擔當使命、勇毅前行。島內“台獨”勢力聲稱“中國共產黨在台灣沒有交過一分錢稅,中國共產黨與台灣沒有任何聯系”,這無疑是一句徹頭徹底的謊言。《血沃寶島——中共台灣英烈》一書中很多內容是首次權威披露,在台犧牲英烈們身上展現出的堅守與忠誠、苦難與執著、奉獻與犧牲,讓人深深感受到中國共產黨與台灣同胞的血肉聯系。歷史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始終與台灣同胞站在一起,中國共產黨與台灣同胞的血肉聯系是割不斷的。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重溫這段“紅色往事”,不僅是對在台犧牲英烈的緬懷與告慰,更是對今人和后人的激勵和警醒。書中反映的只是成千上萬革命英雄中的一部分,還有許多血沃寶島的仁人志士無聲長眠於歷史長河。這些在隱蔽戰線犧牲的無名英雄,長期經受特別殘酷的意志考驗。他們甚至明知自己極可能難逃一死,來不及呼吸一下和平的空氣、享受一天安逸的生活,卻始終堅守信仰,毅然英勇斗爭直至生命最后一刻,在臨刑前喊出:“我們能為偉大的祖國、偉大的黨在台灣流第一滴血,我們將光榮地死去!”這種敢於斗爭、不怕犧牲的革命精神,今天仍然極富啟示意義,必將激勵著兩岸同胞堅定信念、實干擔當,為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和促進祖國統一進程繼續奮斗。

  70多年彈指一揮間。當年籠罩海峽上空的炮火硝煙已散去,現在的兩岸已經開啟了大交流、大合作、大發展、大融合的歷史新篇章。祖國和人民永遠不會忘記在台灣英勇奮斗的革命前輩和壯烈犧牲的革命先烈,永遠不會忘記他們的碧血忠魂。今天,中華民族向世界展現的是一派欣欣向榮的氣象。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而對革命英烈最好的致敬,就是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對革命英烈最好的紀念,就是把先輩們開創的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心願,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繼承先烈遺志,接過歷史的接力棒,兩岸同胞形成萬眾一心共襄民族復興偉業的生動局面,就一定能夠完成祖國統一大業,就一定能夠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

(責編:劉潔妍、燕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