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第十四屆海峽論壇今日開幕

2022年07月12日14:43 | 來源:廈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十四屆海峽論壇今日開幕

  第十四屆海峽論壇今日開幕

  主會場設在廈門,論壇大會明日舉辦

  ●安排論壇大會和青年交流、基層交流、文化交流、經濟交流四大版塊43場活動,12場設區市活動

  ●論壇採用線上線下結合、集中分散結合的方式,線下出席論壇的台灣嘉賓約2000人

  青春正當時 攜手共逐夢

  第二十屆海峽青年論壇開展在閩台青同業交流活動

  本報訊(記者 柯笛)11日,以“青春同心創未來 攜手打拼謀復興”為主題的第二十屆海峽青年論壇在廈門舉行,當天下午,百余名來自海峽兩岸的青年代表分別走訪“文旅經濟”“數字經濟”兩條路線,深入紅頂當代藝術中心、思凱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特區·1980”湖裡創意產業園、軟件園三期展廳、星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夢加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a1(愛逸)零食研究所等地,開展在閩台青同業交流。參觀交流中,台灣青年代表講述了自己在大陸逐夢的故事,有挑戰,有機遇,也有成長……

  “文旅經濟”路線的第一站,是位於湖裡區的紅頂當代藝術中心。這座由殿前城中村舊建筑改造的綜合性藝術中心,讓台灣青年劉巧馨深受觸動——這與她從事的行業有共通之處。

  劉巧馨是漳州市雲霄縣坡兜村人居環境改善項目的總規劃師,她將山水景觀與畬族村寨相融合,還原村落原本的畬村風貌,並帶領設計主創團隊,依山規劃生態休閑步道、建成畬族特色生態水系,還在當地挖掘出交椅樓、鐘馗廟、茶馬古道等民俗風情,全力展現民俗傳統文化之美。“從有到無再到有,這份極具創造性的工作,有困難也有挑戰。”她笑著說。

  2015年來閩創業,投身鄉村振興規劃工作,今年是劉巧馨來閩的第八個年頭。如何幫助一個村庄改善生活環境,甚至打造成極具特色的民俗文化觀光村落?對劉巧馨來說,海峽青年論壇的舉辦,讓她在同業交流和採風學習的機遇中碰撞出新的靈感。

  在“文旅經濟”路線游覽中,兩名“95后”台灣青年一路拍個不停,用手機記錄下所見所聞。2018年大學畢業,“95后”台青盛士嘉一來到廈門,就被深深吸引。“高樓大廈聚集,但街道又很有本地味道,有一種現代化和鄉村古朴氣息融合的迷人氣質,給了我很多創作靈感”。於是,在最好的年紀裡,盛士嘉決定留在廈門,經營起一家設計公司。

  另一位“95后”台青洪佳珮,也經營著一家設計公司,主營伴手禮包裝與手賬相關產品。“她是被我‘強行’留在廈門的。”盛士嘉笑著說。原來,2019年,洪佳珮來廈旅游時結識了盛士嘉。在盛士嘉的盛情邀請下,她選擇留廈創業,一待就是三年。

  在兩名“95后”台青看來,如海峽青年論壇等參觀交流的機會,讓她們獲得了更多成長。此次參觀紅頂當代藝術中心的各項互動裝置、湖裡創意產業園的藝術街區,就讓盛士嘉留下深刻印象,“從優秀經驗中學習,也給我們以啟發。”

(責編:劉潔妍、燕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