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專家解析:美國操弄“台灣牌”禍心重重

2022年08月07日09:5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解析:美國操弄“台灣牌”禍心重重

  新華社北京8月7日電(記者石龍洪)美國眾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堅決反對和反復交涉,在美國政府的縱容和安排下,明目張膽竄訪中國台灣地區。這一倒行逆施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背美方所作的承諾,嚴重危害台海和平穩定。多位專家受訪指出,美方在台灣問題上屢屢採取錯誤言行,企圖打“台灣牌”阻撓中國完全統一和中華民族復興進程,這一圖謀注定無法得逞。

  美方操弄“台灣牌”變本加厲、花樣繁多

  中方針對美台勾連的挑舋行徑採取堅定有力的反制措施,美方聲稱中方“改變台海現狀”。那麼,台海現狀到底是什麼?受訪專家指出,台灣從來不是一個國家,中國隻有一個,兩岸同屬一國,這是台灣自古到今的現狀。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幾十年來一直不變的台海現狀。

  這個現狀究竟是被誰打破的?專家一針見血地指出,破壞者恰恰是美國反華勢力和台灣“台獨”分裂勢力。2000年,美方把單方面炮制的所謂“與台灣關系法”置於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之前,把所謂“對台六項保証”放在美國一個中國政策表述中,這是不折不扣改變現狀。蔡英文上台后不斷推進“漸進式台獨”,大搞“去中國化”,在各種場合制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假象,這是明目張膽改變現狀。

  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台美關系研究室主任汪曙申分析指出,當前台海局勢面臨新一輪緊張和嚴峻挑戰,根本原因是台灣民進黨當局和美方不斷改變現狀、制造事端。美方操弄“台灣牌”動作頻頻、花樣繁多,包括“竄訪牌”“軍售牌”“立法牌”“國際參與牌”“經濟牌”等。

  ——“竄訪牌”。近年來,美方大幅放寬美台官方交往約束,美國行政部門官員和國會議員多次竄訪台灣,雙方往來的層級和頻率明顯提升,突破了美方僅與台保持非官方關系的承諾。

  ——“軍售牌”。美方持續對台出售武器裝備,2016年以來對台軍售逾15次,累計金額近200億美元。今年對台軍售就已有4次,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規定。

  ——“立法牌”。美方持續炮制涉台相關法案,既有單獨的涉台法案,也有在綜合性法案中夾帶涉台條款,通過國內法對外實施“長臂管轄”,圖謀把中美關系中的重大政治問題變為本國的“實務問題”,為“以台制華”提供政策條件。

  ——“國際參與牌”。美方不斷鼓噪支持台灣拓展所謂“國際空間”、參與國際組織活動,攻擊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散布“台灣地位未定”謬論,企圖推動台灣問題“國際化”。

  ——“經濟牌”。美方以助台拓展國際經濟空間為由,慫恿台灣在經濟上與大陸“脫鉤斷鏈”,包括降低對大陸貿易依賴,減少與大陸的經濟合作,特別是對兩岸科技領域合作進行限制。

  汪曙申指出,美方不擇手段打“台灣牌”,不斷歪曲、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嚴重違反美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對中國政府作出的承諾,嚴重違反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

  美方全方位壓榨台灣,島內百姓深受其害

  “美方行事一貫犧牲他人、滿足自己,其一再操弄台灣問題,加強美台勾連,並非出於對台灣利益的考慮,相反是在壓榨台灣,獲取大量經濟與政治利益,這是不爭的事實。”外交學院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李海東說。

  “近些年,美方把中國視為最主要對手和最嚴峻的長期挑戰,極力渲染和炒作台海問題,根本目的是為了遏制中國發展。”汪曙申指出,眼看中國整體實力躍升,美方表現出越來越強的焦慮感。美方不願放棄台灣這顆重要“棋子”,遂不斷調動盟友加緊介入台灣問題,拉幫結伙阻撓中國統一進程,以最大限度發掘台灣的“政治價值”。

  專家分析,美方深知民進黨當局為謀“獨”必須倚仗自己,於是把台灣當成“提款機”,肆無忌憚地全面壓榨台灣的經濟價值。除讓台灣花費巨款對美軍購、繳納高額“保護費”外,美方還不顧島內民眾強烈反對,要求台灣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購買美國民航客機﹔為解決“芯片荒”,要求台積電赴美建廠,交出庫存、客戶名單等資料﹔美政客還頻頻收取台灣當局高額“政治公關費”,編造台“對美外交成績”……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張冠華指出,民進黨當局一心向美國靠攏,以高昂的經濟代價換取虛妄的政治利益,搞經濟上的“倚美謀獨”“親美疏陸”讓台灣付出高昂代價,其后果注定由廣大台灣民眾承受。

  “為換取美方政治支持,民進黨當局不惜損害島內民眾的福祉,嚴重損害台灣同胞的經濟民生利益。”張冠華說。

  “以台制華”注定失敗,“倚美謀獨”死路一條

  “美方任何政策的出發點都是保護自身利益,其一貫的外交政策行為都是犧牲他方、滿足自身,這已被種種事實清晰証明。”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政治研究室主任曾潤梅說,民進黨為了實現“台獨”幻想,深陷“倚美謀獨”的迷思,將台灣命運押寶在貪婪自私的美國反華政客身上,這種做法極不負責任,也十分危險。

  “台灣問題涉及中國核心利益,沒有任何妥協退讓余地。中方絕不會坐視美國打‘台灣牌’服務國內政治和政客私欲。”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鵬指出,美方不論以什麼方式支持縱容“台獨”,最終都將是竹籃打水一場空。在台灣問題上挑舋滋事,企圖以此遲滯中國發展,完全是徒勞的。美方須停止打“台灣牌”搞“以台制華”,不要在錯誤和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朱鬆嶺指出,美台加緊勾連挑舋的背后,包藏的是“以台制華”的禍心,打的是“倚美謀獨”的算盤。民進黨當局甘心充當美國反華勢力的“棋子”,肆無忌憚謀“獨”挑舋,完全是誤判了形勢,打錯了算盤,絕不可能得逞,隻會將台灣推向災難深淵,給廣大台灣同胞帶來深重禍害。

  朱鬆嶺說,中國歷史上曾飽受列強侵略,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14億多中國人民決不允許歷史的悲劇重演。

(責編:趙光霞、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