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解放軍6處海空域同步軍演,台媒:形勢比“1996台海危機”更嚴重

2022年08月03日13:58 | 來源:海外網
小字號

美國眾議院院長裴佩洛西昨(2日)晚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后,中國人民解放軍隨即宣布將在4日12時至7日12時在台灣四周海空域舉行軍演,並組織實彈射擊,要求船隻與飛行器在演習期間不要進入上述海域和空域。中國國防部隨后更警告,解放軍將展開一系列針對性軍事行動予以反制,堅決挫敗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圖謀。有台媒報道指出,此事形同對台灣周邊海空域交通封鎖三天,台海形勢相比1995、1996台海危機更嚴重。

佩洛西竄台之后,中國外交部、全國人大常委會、中共中央台辦接連發聲,嚴厲譴責。新華社隨即發出新聞稿表示,解放軍將於2022年8月4日12時至7日12時,在相關海域和空域進行重要軍事演訓行動,並組織實彈射擊,要求在此期間有關船隻和飛行器不要進入上述海域和空域。

台灣“中時新聞網”報道指出,根據新華社發布的6組經緯度座標來看,解放軍在竹苗外海、台北基隆外海2處、高雄外海、花蓮外海與屏東外海等6處舉行軍演,形同把台灣基隆港、蘇澳港、高雄港與花蓮港等重要港口航行路徑“團團圍住”,形同“准封鎖”台灣海空域,兩岸形勢局勢升溫。

民進黨當局防務主管部門昨天深夜則對此回應稱,已嚴密掌握監控、加強戒備,將適時適切應對。而有台軍方官員研判,解放軍可能試射導彈。此外,演習區也有封鎖高雄港與基隆港,以及蘇澳港等3個軍港的設想。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昨日強調,美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中方對此強烈譴責、堅決反對。中方曾多次闡明竄訪台灣的嚴重后果,但佩明知故犯,惡意挑舋制造危機,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沖擊中美關系政治基礎,嚴重破壞中美兩國兩軍關系。

吳謙更批評,美方此舉向“台獨”分裂勢力釋放嚴重錯誤信號,進一步加劇了台海緊張局勢升級。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勾連外部勢力作亂,執意邀佩訪台,其行徑是非常危險的,勢必引發嚴重后果。中國人民解放軍高度戒備,將展開一系列針對性軍事行動予以反制,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挫敗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圖謀。

來源:海峽導報

(責編:王靜、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