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綜述:少年有志當擎雲——兩岸青年交流暑期活動火熱開展 共話新機遇新未來

2022年08月01日09:1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7月28日電 綜述:少年有志當擎雲——兩岸青年交流暑期活動火熱開展 共話新機遇新未來

  新華社記者陳舒、阮周圍、陸華東

  青春孕育希望,青年創造未來。正值暑期,全國台聯主辦的第十九屆台胞青年千人夏令營在兩岸及海外多地同步舉行,其中600余名台灣青年分赴北京、湖南、江蘇等大陸近30個省區市,領略祖國壯美河山,品味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了解大陸發展建設成就。實地踏訪、親身體驗、深入交流,豐富多彩的活動讓營員們切身體悟到大陸蓬勃發展機遇,也令他們期待在這裡譜寫更多奮斗的“青春之歌”。

  捕捉大陸發展機遇

  為助力更多台灣青年了解大陸經濟發展最新情況,把握行業發展趨勢,本次夏令營特別設立線上數字經濟研習營,聚焦“數字鄉村建設與農村電商升級”“電商企業品牌打造與傳播推廣路徑”“新消費時代電商企業數智化營銷策略”等子議題,干貨十足。

  “大陸互聯網發展速度很快,蘊涵諸多機遇,為台青來大陸創業發展提供了很好的切入口。”北京分營營員、來自台灣新竹的方承暄在大陸互聯網領域工作多年,在她看來,電商經濟是近年來經濟發展的風口。“這次研習營對有志於從事相關領域工作的台灣青年提供了很好的學習機會。”

  地處西部的川渝地區,是近年來大陸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新動力源。圖為重慶一家新能源汽車企業使用智能化焊接機器人進行焊接作業(2021年4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黃偉 攝

  地處西部的川渝地區,是近年來大陸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新動力源,也成為不少台灣青年了解、感知大陸的一個“興趣點”。川渝分營營員、台灣學生吳心慈表示,通過參訪知名台企、與優秀創業台青交流等活動,自己真切體會到大陸西部地區科技創新發展的動力,大大鼓舞了自己畢業后留在當地就業創業的信心。

  感悟中華傳統文化

  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心靈的根脈和歸屬。此次夏令營地方分營活動目錄中,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一大重點。參訪孔府、孔廟、尼山聖境,登臨武當山體驗道教文化,開展通州大運河騎行拓展訓練,體驗書法、國畫、剪紙等傳統文化項目……一系列趣味性強、參與度高、形式多樣的活動,讓台灣青年更深刻體悟到中華文化的魅力與底蘊。

  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心靈的根脈和歸屬。圖為兩岸青少年傳承象棋文化,促進交流(2022年6月12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很充實,很有收獲!”剛剛結束江蘇分營活動的南京師范大學台灣學生王思穎說,穿漢服、跳竹竿舞、參訪揚州古色古香的建筑、觀看非遺傳承人展現技藝等,讓自己對傳承、弘揚好中華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希望未來能多舉辦一些交流活動,認識更多兩岸朋友。”

  “文化可以跨越時空、跨越地域,兩岸文化交流離不開大家共同努力。”湖南分營營員、中南大學台灣學生傅世宇說,期待今后有更多機會,在大陸廣闊土地上“去看、去遇見、去了解”。

  共擔民族復興重任

  未來始於當下,逐夢需以篤行。盡管近年來民進黨當局阻撓、限縮兩岸交流合作,但兩岸民間增進往來的願望與行動不可阻擋,兩岸青年不斷走近走親。

  陝西分營營員、台灣青年趙鄧夏馨在開營時說,兩岸年輕朋友身處不同地域環境,有著不同的成長背景,千人夏令營給了大家很好的機會,相互交流,增進了解。很期待即將開始的旅途,與伙伴們一起深入了解大陸的發展,更期待未來兩岸青年攜手打拼奮斗、追夢圓夢,共同參與中華民族復興偉業。

  近年來,大陸為台灣青年在大陸發展持續創造更多便利條件。圖為台灣青年黃亭瑗(前左)在對接會上與用人單位招聘人員交流(資料圖片)。新華社記者 姜克紅 攝

  “大陸為台灣青年在大陸發展持續創造更多便利條件,越來越多台灣青年願意來大陸求學、創業、就業。”湖南分營營員、台灣青年許博翔表示,兩岸年輕人應當多參加線上線下的交流活動,進一步加深了解,互學互鑒互助,共同承擔時代重任。

  “為廣大台胞青年謀福祉、創機遇、辦好事、促交流,讓越來越多台胞青年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奏響激揚的青春樂章。”對於推動兩岸青年交流的意義,全國台聯副會長紀斌如是說。

(責編:劉潔妍、崔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