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展現追求祖國統一的堅定意志和堅強決心——各國人士高度評價《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

2022年08月11日17:4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8月11日電 題:展現追求祖國統一的堅定意志和堅強決心——各國人士高度評價《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

  新華社記者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0日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在國際社會引發廣泛關注。各國人士表示,這份白皮書闡述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在新時代推進實現祖國統一的立場和政策,展現追求祖國統一的堅定意志和堅強決心,昭示實現兩岸和平統一是國際社會和世界人民之福。

  進一步重申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事實和現狀

  “《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基於事實,脈絡清晰,就台灣問題闡述明確立場。”巴基斯坦參議院國防委員會主席穆沙希德·侯賽因這樣評價。

  侯賽因表示,白皮書通過介紹歷史和法理事實,進一步重申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事實和現狀。“閱讀白皮書后,人們對正確結論一目了然。”

  “中國發表的這份白皮書闡明處理和解決台灣問題的重大原則。”澳大利亞科廷大學政治史和外交學教授約瑟夫·西拉庫薩說,“作為一名外交學學者,我相信這份白皮書將有助於國際社會特別是西方社會正確認識台灣問題。”

  格魯吉亞《每日新聞網》主編奧提納什維利注意到,在當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下,《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清晰闡述了中方推進國家統一的大政方針。“從白皮書中,世人完全能感受到中方努力爭取國家和平統一的最大誠意。”

  阿爾及利亞阿爾及爾大學教授穆罕默德·巴希爾從這份白皮書中感受到,在解決台灣問題上,中國政府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巴希爾對中方表達的明確、一貫立場深表贊同。

  從這份白皮書中,泰國正大管理學院中國-東盟研究中心主任湯之敏讀到的是中華民族追求統一、反對分裂的主流價值觀。“兩岸融合發展,同胞心靈契合。白皮書凸顯了中國爭取和平統一的不變初心。”

  埃塞俄比亞亞的斯亞貝巴大學教授科斯坦蒂諾斯對白皮書強調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印象十分深刻,並希望白皮書能被更多受眾閱讀了解,“這有助於讓他們了解台灣問題的歷史和現狀,打破西方媒體對台灣問題的偏見”。

  “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圖謀注定失敗

  “這份白皮書明確詳實地道出台灣問題的根源所在和解決之路。”新加坡時政評論員翁德生說,“部分美國政客不負責任地給‘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鼓動民進黨當局一心謀‘獨’,導致兩岸關系緊張,危害台海和平穩定。”

  突尼斯政治分析家朱馬·加斯米指出,在台灣問題上明顯有美國等外部勢力插手,他們希望從中漁利。

  在穆沙希德·侯賽因看來,在當前局勢下,這份白皮書的發表具有重要意義。台海和平穩定遭嚴重破壞的原因在於美國等外部勢力企圖打“台灣牌”以遏制中國。

  委內瑞拉新興經濟體發展高等研究中心學術研究主任德爾加羅指出,中國政府一系列惠台政策為兩岸經貿往來提供諸多便利,顯著促進台灣地區經濟發展和人民福祉。盡管如此,民進黨當局還不斷勾連外部勢力、“挾洋謀獨”,致使兩岸關系緊張。

  談到白皮書深刻揭批一些外部勢力圖謀“以台制華”、慫恿“台獨”分裂勢力冒險挑舋的行徑,埃及埃中商會秘書長迪亞·赫爾米指出,美國等外部勢力以公然挑舋的方式制造緊張局勢,試圖借台灣問題遏制中國發展,但“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外部勢力縱容鼓動‘台獨’分裂勢力滋事挑舋注定失敗”。

  克羅地亞政治分析家布拉尼米爾·維德馬羅維奇同樣對圖謀“以台制華”的行徑表示譴責。他說:“一些西方勢力縱容分裂勢力的做法是愚蠢和危險的。中國展現了實現祖國統一的必勝信心。”

  新加坡二戰歷史研究會副會長李葉明指出,全世界都看得很清楚,美方不斷曲解、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用各種手段給“台獨”分裂勢力打氣撐腰。白皮書清楚表明中方反對“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的堅定決心,中國統一大業是不可阻擋的歷史趨勢。

  印度孟買觀察家研究基金會前主席庫爾卡尼在讀過白皮書后更加堅信,美國在台海制造緊張局勢,中國必須採取反制措施,美方的險惡用心注定失敗。中國完全統一不可阻擋。

  “幾十年來,台灣地區的發展得益於與中國大陸重要而有益的聯系。”肯尼亞國際問題學者卡文斯·阿德希爾指出,兩岸經濟融合程度越來越高,人民之間的文化和社會聯系更加密切。

  實現兩岸和平統一是國際社會和世界人民之福

  從白皮書中,菲律賓“亞洲世紀”戰略研究所副所長安娜·馬林博格-烏伊看到,中國政府繼續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台灣問題與地區安全相關,台灣問題的和平解決,將為地區和平穩定發展提供政治基礎和安全環境。”

  在尼泊爾特裡布文大學教授巴爾穆昆達·雷格米看來,這份白皮書再次明確了中方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從歷史的成功經驗看,人們有理由相信“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將有利於台海穩定、發展。

  “中國人講著一種全世界都能懂的語言,那就是尊重道德、倡導合作的語言,而非推行霸權的語言。”敘利亞總統特別顧問布賽納·沙班有感而發。在沙班看來,兩岸和平統一有著光明前景,符合全中國人民的利益。

  實現兩岸和平統一,不僅是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之福,也是國際社會和世界人民之福。沙特阿拉伯中國問題專家阿卜杜勒·阿齊茲·沙巴尼對此深表贊同:“兩岸和平統一是國際社會願意看到的結果,是世界人民之福。”

  從白皮書中,翁德生感受到的是中方願繼續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立場和態度。他說,這是一種對包括台灣民眾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對全世界人民的和平負責任態度。白皮書展現了按照“一國兩制”實現和平統一后的光明前景。

(責編:崔譯戈、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