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多國政府及國際組織表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

2022年08月04日12:53 |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小字號

  8月2日,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和嚴正交涉,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對此,全球多國政府及國際組織發表聲明,表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美方侵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行徑。

  聯合國秘書長 古特雷斯:我們的立場非常明確,我們堅持聯合國大會通過的關於一個中國原則的決議,這是我們一切行動的源頭。

  上合組織:反對外部勢力干涉成員國內政

  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張明3日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上海合作組織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成員國內政,支持各成員國維護國家統一,捍衛自身主權和領土完整,並將繼續推動成員國在此方面加強合作,確保本地區的和平、安全與穩定。

  柬埔寨首相:反對侵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

  當地時間3日,柬埔寨首相洪森表示,柬埔寨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認為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柬埔寨堅決反對任何侵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言行,將繼續堅定支持中國維護核心利益,同14億中國人民堅定站在一起。

  古巴國家主席:無限支持一個中國原則

  古巴國家主席迪亞斯-卡內爾當地時間3日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表示,古巴重申堅決反對任何旨在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行徑,重申對一個中國原則的無限支持。

  尼加拉瓜總統:佩洛西此舉是對中國的挑舋

  尼加拉瓜總統奧爾特加當地時間3日譴責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認為這一行為是對中國的挑舋。尼加拉瓜副總統穆裡略表示,尼加拉瓜支持中國捍衛主權,譴責美方干涉中國內政的行為。

  塞爾維亞總理:塞方堅持一個中國原則

  塞爾維亞總理布爾納比奇當地時間3日再次重申,塞爾維亞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認為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塞爾維亞的這一立場不會改變。

  白俄羅斯外交部:支持中國採取的必要措施

  白俄羅斯外交部發表聲明說,密切關注佩洛西竄訪台灣造成的緊張局勢,對美方干涉中國內政、使局勢升級的破壞行動表示關切。白俄羅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支持中國為實現國家統一採取的必要措施。

  津巴布韋官員:美方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

  津巴布韋新聞、宣傳和廣播服務部部長兼政府發言人莫妮卡·穆茨萬古瓦當地時間3日表示,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是一種進攻性、挑舋性的舉動,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

  津巴布韋新聞 宣傳和廣播服務部部長兼政府發言人 莫妮卡·穆茨萬古瓦: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國際共識。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不要為“台獨”勢力煽風點火,避免台海局勢緊張升級。

  厄立特裡亞外交部:佩洛西竄訪是愚蠢行徑

  當地時間3日,厄立特裡亞外交部發表聲明說,佩洛西竄訪台灣違反了國際法和一個中國原則,這是美國近年來在亞洲執行的魯莽政策的延續,是凸顯美國全球政策缺陷的愚蠢行為。

  剛果(布)外長: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

  剛果(布)外長加科索表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剛果(布)始終不變的立場。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這已是國際社會共識。剛果(布)堅定支持中方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採取的必要措施。

  蘇丹外長:支持中國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

  蘇丹外長阿裡·薩迪克當地時間3日表示,蘇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支持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努力。

  此外,緬甸、泰國、南蘇丹、布隆迪等國也反對美國侵犯中國主權的行徑,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總台央視記者 徐德智 何緒 王德祿 白潔 張穎 張亞寧 侯佳琦 孔思琪)

(責編:胡永秋、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