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美國打“台灣牌”阻撓中國統一注定失敗

楊明杰
2022年08月22日05: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在新時代推進實現祖國統一的立場、方針和政策的首次全面系統闡述。白皮書在佩洛西竄台挑舋、中方展開一系列有力反制措施后發表,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清楚闡明了美國打“台灣牌”的動機、表現與其必然失敗的原因,體現了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不可動搖、意志堅如磐石,對於堅決粉碎“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圖謀,強化塑造反“獨”促統大勢,必將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台灣自古屬於中國的歷史經緯清晰、法理事實清楚,白皮書以大量事實闡明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容置疑也不容改變。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台灣問題的真正現狀和一個中國的核心內容,是被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所確認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也是所有國家同中國建立外交關系的前提和基礎。

  白皮書指出,聯大第2758號決議是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文件,國際實踐充分証實其法律效力,不容曲解。但近年來,以美國為首的個別國家一些勢力與“台獨”分裂勢力沆瀣一氣,妄稱該決議沒有處理“台灣的代表權問題”,炒作非法無效的“舊金山和約”,無視《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在內的一系列國際法律文件,再度鼓吹“台灣地位未定”,宣稱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體系”。這些言論顛倒黑白、混淆是非,其實質是企圖改變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地位,制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實現其“以台制華”的政治目的。這些行徑歪曲聯大第2758號決議,違反國際法,嚴重背棄有關國家對中國作出的政治承諾,侵犯中國的主權和尊嚴,踐踏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對此,中國政府已經表明了反對和譴責的嚴正立場。

  台灣問題是中美關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系的政治基礎。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美國明確表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如1978年12月發表的《中美建交公報》聲明:“美利堅合眾國政府承認中國的立場,即隻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利堅合眾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圍內,美國人民將同台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系”。

  白皮書針對美國一些反華勢力出於遏制中國發展進步的戰略目的,圖謀“以台制華”,不斷歪曲、篡改、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處心積慮打“台灣牌”,為“台獨”分裂勢力撐腰打氣等阻撓中國統一進程的惡劣行徑進行了深刻揭批。這些行徑刺激“台獨”分裂勢力冒險挑舋,不僅嚴重危害台海和平穩定,妨礙中國政府爭取和平統一的努力,也嚴重影響中美關系健康穩定發展。如果任其發展下去,必將導致台海形勢緊張持續升級,給中美關系造成顛覆性的巨大風險,並嚴重損害美國自身利益。美國應該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停止在台灣問題上玩火,以實際行動履行不支持“台獨”的承諾,不要在錯誤和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白皮書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同時決不會在任何外來干涉的壓力面前退縮,決不會容忍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受到任何損害。民進黨當局甘心充當美國一些反華勢力的“馬前卒”,肆無忌憚謀“獨”挑舋,完全是誤判形勢,絕不可能得逞,隻會將台灣推向災難深淵,給廣大台灣同胞帶來深重禍害。中國人民有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挫敗一切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行徑,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祖國完全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經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這絕不以美方一些頑固反華勢力的意志而轉移,也不被“台獨”分裂勢力的痴心妄想而左右。“挾洋謀獨”沒有出路,“以台制華”注定失敗。包括兩岸同胞在內的所有中華兒女同心同德、團結奮斗,就一定能夠粉碎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圖謀,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完成祖國統一大業。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所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2日 17 版)
(責編:岳弘彬、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