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美國“以台制華”,是台海穩定的最大麻煩制造者

徐峰
2022年08月16日05:5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日前,不顧中方堅決反對和嚴正交涉,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沖破阻礙”竄訪台灣,在台海地區投下“震撼彈”。我外交部隨后發表聲明鄭重表示,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沖擊中美關系政治基礎,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毫無疑問,佩洛西竄台是美國對中國的重大挑舋,是怎麼強調“嚴重性”都不為過的重大事件。面對這種挑舋行為,中方作出強力反制,在台海周邊展開聯合軍事演訓行動、關閉中美之間項目合作與商討、對佩洛西及其直系親屬進行制裁等。對美國霸道行為的反擊與反制,是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應有之義,是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意志。奇怪的是,美國部分政客竟然倒打一耙,認為中國改變了亞太地區現狀,破壞了台海地區穩定,美國國務卿布林肯8月6日受訪時竟然表示,“中國在台灣問題上採取了越來越多破壞穩定和具有潛在危險的行動,台灣40多年來的現狀改變來自北京而不是美國”。美國政客這種奇談怪論和錯亂的邏輯,折射出美國一貫蠻橫的霸權做派和“反華”立場。

   究竟是誰在破壞台海穩定,誰才是台海地區的麻煩制造者?答案非常清晰:誰破壞了台海現狀,誰就是台海和平穩定的破壞者。關於什麼是“台海現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作出明確解釋:“台海現狀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從未分割。”換言之,一個中國原則是對台海現狀的清晰界定,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就是維護現狀,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就是改變台海現狀。自今年4月初,佩洛西即開始謀劃竄訪台灣,隨后不顧中國的嚴正聲明和警告,執意竄訪台灣。佩洛西的這一舉動,在明知台灣問題事關中國核心利益的情況下,為謀求個人一點政治資本無視和踐踏中美之間政治信任基礎,單方面改變了台海現狀,破壞了台海地區穩定。

   美國改變現狀的行為並非新鮮事物。拜登政府上台以來,將中國視為“最嚴峻的對手”,為維護所謂“老大”地位、轉嫁國內矛盾、迎合反華民粹,拉幫結伙加強對華打壓和遏制,大打“台灣牌”,在台灣問題上搞出一系列“玩火”“過線”動作。一是加碼對台軍售。拜登上台一年多時間,已5次向中國台灣地區售賣武器,其中今年已經連續4次向台灣售武,頻率和額度屢創新高,累積金額突破200億美元。這嚴重違背了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二是不斷升高對台訪問官員層級。自2018年美國會參議院通過所謂“與台灣交往法案”以來,美方行政部門官員和國會議員多次竄訪台灣,雙方來往頻次和層級明顯提升。僅2022年先后有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美國國會議員訪問團、美國前國防部長埃斯珀率領的“大西洋理事會”訪問團等竄訪台灣,直至8月2日佩洛西竄台,成為近25年來訪台級別最高的政客,造成中美關系危機和世界緊張。這違背了美國僅與台灣保持非官方關系的承諾。三是支持台灣拓展國際空間。美國不斷慫恿台灣當局突破“國際空間”,支持其參與國際組織,妄圖推動台灣問題“國際化”。這嚴重違反了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和一個中國原則。四是支持台灣與大陸在經貿領域“脫鉤斷鏈”,降低對大陸經貿依賴,限制兩岸科技領域合作。與此同時,蔡英文當局挾洋自重,頑固堅持“台獨”論調,先后拋出“兩岸互不隸屬論”,拒不承認“九二共識”,鼓動和利用民粹,煽動兩岸對立,鼓吹“保衛民主自由”,極力配合美國演出,目的是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此類行徑嚴重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和中華民族核心利益,破壞了兩岸現狀和台海地區和平穩定。

   美國不擇手段大打“台灣牌”,打壓、遏制中國發展,不斷歪曲、虛化一個中國原則,違背其在台灣問題上對中國政府作出的承諾,違反國際關系基本准則,是不折不扣的改變台海地區現狀的“麻煩制造者”。另外,蔡英文當局借助美國撐腰,甘當美國“棋子”“幫凶”,“以武拒統”“以武謀獨”,破壞台海和平穩定。

   面對中國屢次規勸和警告,佩洛西仍然執意竄訪台灣,徹底暴露了美國不講道理、不講信用的霸權本質。同時,蔡英文當局勾連外部勢力分裂國家的行為也坐實。中國出於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任何行動,都是中國作為主權國家的自由,具有十足的正當理由,也得到聯合國和國際社會的普遍支持。中國人民解放軍舉行軍事演習是為了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對佩洛西竄訪台灣與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的有力回擊,是14億多中國同胞的共同意志。“統一大勢不可違,玩火者必自焚”,中國將不懼任何挑戰,更加堅定地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不給“台獨”分裂勢力和外部干涉勢力任何空間,也奉勸以佩洛西為代表的美國政客少一些政治盤算,不要為了一己之私、一時之利而被永遠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

   (作者:徐峰,系清華大學台灣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責編:袁勃、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