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閩台青年相聚武夷山追尋朱子足跡

2022年10月12日10: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華社福州10月10日電  (記者鄧倩倩)在福建省武夷山市五夫鎮紫陽樓前,40多名閩台青年行“朱子敬師禮”,以篤敬之心緬懷理學先賢,感受中華文化,感受尊師重道傳統。10日上午,福建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項目——2022年閩台青年朱子文化研學營在此開營。

  朱子即朱熹,南宋時期理學家、思想家、教育家,儒學集大成者。武夷山的五夫鎮,正是朱熹從師就學的地方。

  參加研習營的閩台青年學子來自廈門大學、華僑大學、集美大學、福建藝術職業學院等高校。就讀於華僑大學華文學院的台灣學生吳易襄作為代表發言。他說,兩岸一家親,閩台親上親,朱子文化在台灣也是薪火相傳,源遠流長。

  “受朱子學說影響,我對儒家典籍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產生了濃厚興趣。”吳易襄說,希望通過這一次文化研學,更加了解朱子的生平事跡,領會朱子思想,並結交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努力成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學習者和傳播者。

  研習營的開營儀式精彩紛呈,南詞說唱《九曲棹歌》、古琴二重奏《酒狂》、古典舞《逍遙愁》輪番上陣,《觀書有感》《春日》等朱子名篇以舞蹈表演、情景頌詠等形式,巧妙地將朱子文化融於武夷山水意境之中。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肖長培致辭表示,福建生態資源豐富,人文底蘊深厚,為兩岸開展研學提供了豐富的資源。朱子文化為海峽兩岸共同的歷史文脈,“講好朱子文化故事,傳承和弘揚朱子文化,對於加深兩岸文化認同、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有著重要意義”。

  據悉,本次閩台青年朱子文化研學營為期一周,將在朱子誕生地三明市尤溪縣、朱子理學發祥地南平武夷山市兩地開展。閩台青年將聆聽《中華家訓與朱子家訓》《走進朱子》等講座,參觀朱子故居、興賢古街及朱熹紀念館等文化場所,領會朱子文化的豐富內涵。

(責編:賈文婷、高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