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鑒往知來,向史而新(日月談)

——《中國共產黨與祖國統一》讀后

汪靈犀
2022年10月13日09: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國共產黨與祖國統一》封面
  圖片來源:九州出版社

  23.3萬字、共6章、112幅彩色插圖……由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組織編寫的《中國共產黨與祖國統一》近日出版。通俗易懂的語言,圖文並茂的編排,豐富翔實的史料,串聯起中國共產黨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統一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中央台辦主任劉結一在引言中寫道,該書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在各個時期為追求祖國統一發揮的核心引領作用、全心全意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的真摯情懷,昭示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的歷史規律和光明前景。

  早在成立初期,中國共產黨就把爭取台灣擺脫殖民統治回歸祖國大家庭、實現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民族解放作為奮斗目標,付出了巨大努力。新中國成立以后,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兩岸同胞,推動台海形勢從緊張對峙走向緩和改善、進而走上和平發展道路。從提出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重要思想、基本原則和政策主張,到創造性地提出“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科學構想﹔從推動打破兩岸隔絕狀態,到實現全面直接雙向“三通”……兩岸關系不斷取得突破性進展。

  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全面把握兩岸關系時代變化,豐富和發展國家統一理論和對台方針政策,推動兩岸關系朝著正確方向發展,形成新時代中國共產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推動實現1949年以來兩岸領導人首次會晤、直接對話溝通﹔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進兩岸政黨黨際交流﹔踐行“兩岸一家親”理念,以兩岸同胞福祉為依歸,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挫敗各種分裂圖謀……祖國大陸牢牢把握兩岸關系主導權和主動權,有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扎實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鑒往知來,向史而新。回望兩岸關系發展歷程,幾個啟示分外清晰: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必須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必須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必須堅持為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謀幸福,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必須堅持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堅決粉碎“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圖謀。兩岸關系跌宕起伏的發展歷程生動詮釋了和平總能戰勝對抗、開放總能戰勝封閉、融合總能戰勝割裂、交流總能戰勝隔閡。統一是崇高的正義事業,時和勢始終在祖國大陸這邊。

  重大成就來之不易,寶貴經驗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如今,兩岸經貿交流合作已經深度相嵌、深度契合,形成密不可分的命運共同體,融合之勢不可逆轉。越來越多的台胞台企從中受益,享受到實實在在的獲得感﹔越來越多的兩岸同胞在交流過程中加深相互理解,增進互信認同﹔越來越多的島內有識之士因此增進對大陸發展成就、制度和治理體系優勢的認識,深切體會到台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福祉系於民族復興,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到推進祖國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

  雖然當前仍有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舋,但這股逆流終將被統一的歷史大潮沖刷淨盡。外部勢力阻撓解決台灣問題越來越力不從心,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的籌碼越來越少,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圖謀注定失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腳步不斷前進,大陸自身發展進步特別是40多年來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所取得的偉大成就,決定著兩岸關系基本格局和發展方向,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解決。

  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兩岸關系發展歷程的歷史定論,也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廣大中華兒女和衷共濟、團結奮斗,一定能匯聚起促進祖國統一和民族復興的磅礡偉力,一定能在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完成祖國統一大業!

(責編:賈文婷、燕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