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用漢字開啟中華文化寶藏——2022兩岸漢字文化藝術節在台北開幕

2022年10月16日11:1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10月15日電(記者齊湘輝 黃揚)2022兩岸漢字文化藝術節15日在台北孫中山紀念館開幕。兩岸200位名家的書法篆刻展、少年漢字藝術創作展、27個書法篆刻團體參與的“漢字藝術嘉年華”等活動,讓民眾近距離體驗漢字和中華文化的魅力。

  2022兩岸漢字文化藝術節由台灣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和中國藝術研究院共同主辦。本活動為兩岸之間具有代表性的文化交流活動之一,自2010年開始在兩岸輪流舉辦。

  台灣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劉兆玄在開幕式上致辭表示,中華文化擁有無盡的寶藏,而漢字是開啟寶藏的鑰匙,因此選擇漢字作為推動兩岸文化交流的著力點,讓漢字之美在兩岸傳承下去。

  今年的“兩岸名家書法篆刻展”邀請兩岸200位藝術家以“宋詞”為主題進行創作,借由筆墨、刻刀展示對宋代詞人的崇敬之情。在藝廊展出的多幅名家書法作品功力深厚,風格或穩重或狂放,吸引不少觀眾駐足觀看。篆刻作品皆出自兩岸具有代表性的名家作品,方寸之間展現多樣的藝術風貌,印面布局各有巧妙。

  在紀念館回廊,由台灣地區27個書法、篆刻團體舉辦“漢字藝術嘉年華”活動,除了靜態作品展示外,還提供毛筆制作、甲骨文生肖書寫、拓碑體驗、制墨和書畫裱褙示范等互動活動,吸引民眾參與。

  此外,主辦方還舉辦“大地揮毫”活動,邀請數十名書法家現場示范榜書大字。在主題區的“詩之牆”區域,民眾紛紛在木牌上寫下喜歡的詩詞,以漢字記錄情感和回憶。

  “兩岸名家書法篆刻展”和“漢字藝術嘉年華”將持續到本月26日,“漢字青春——青·少年漢字藝術創作展”將於11月2日開始,讓民眾持續體會到漢字的魅力。

(責編:賈文婷、崔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