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大陸贈台大熊貓“團團”病情惡化 罹患腦部惡性腫瘤概率增加

2022年10月27日08:5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10月26日電(記者黃揚 齊湘輝)大陸贈台大熊貓“團團”近日因癲癇發現腦部病變壞死。記者26日從台北市動物園獲悉,“團團”第2次核磁共振成像(MRI)檢查結果顯示,病灶區域明顯擴大,病程進展快速,罹患腦部惡性腫瘤的概率大幅提高。

  園方相關負責人介紹,動物園咨詢獸醫學、神經學專科等多領域的獸醫師,會同台大醫院、台北榮總醫院腦神經科專業醫師等,共同診斷“團團”MRI影像,並對后續的照護方向進行評估、提出建議。

  園方負責人向新華社記者透露,“團團”檢查結果出來后,台北市動物園與位於四川臥龍的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持續保持聯系,雙方專家通過線上分析“團團”發病影像,並在治療、用藥等事宜上達成基本一致看法。

  “團團”第2次MRI影像顯示,除既有的病灶外,腦部病變區域明顯擴大,且出現腫塊,病程進展快速,推測罹患腦部惡性腫瘤的概率大幅提高。由於未能進行侵入性切片檢查,仍無法百分之百確認。

  園方負責人表示,考慮到“團團”近期的臨床表現,決定不再對“團團”進行麻醉或侵入性檢查,採用舒緩照護方式照顧“團團”。

  據悉,“團團”自10月16日開始陸續出現后肢無力、食欲下降、躺著或趴著進食和休息的時間變長等情形,觀察還發現“團團”每天的竹葉進食量、排便量及活動力持續下降至不及往常一半,后肢步行狀態也不復以往。為確認“團團”病況,台北市動物園安排“團團”於10月22日上午再度接受腦部MRI等檢查。

  園方負責人透露,目前獸醫師每天給予“團團”藥物以舒緩症狀,並輸液補充水分。保育員會在日常飼料中添加蛋白質,維生素E、B,補體素及膳食纖維等營養補給品,增加喂水的次數。除此之外,保育員在處理食材時,也會特別給“團團”多留一點它愛吃的食物,鼓勵“團團”多吃一點,維持足夠的體力。

  記者來到動物園發現,雖在大熊貓館內已經見不到“團團”,但到場游客還是通過留言表達對“團團”的喜愛與挂念:“阿團你是我的開心果,祝你平安健康!”“可愛的團團,你要加油!”……園方在展館出口處設置了“團團,我想跟你說”專區,游客紛紛留言祝福,祈願“團團”早日康復。

(責編:賈文婷、燕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