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民間團體共同呼吁:

堅持“九二共識”,共創民族美好未來

2022年11月11日08: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1月10日電  11月10日,由全國台聯等兩岸民間團體聯合主辦的2022年台胞社團論壇座談會暨“九二共識”30周年圓桌論壇在京舉行。兩岸各界代表300多人以線上線下形式與會。全國台聯會長黃志賢發表主旨演講,與會人士圍繞“堅持‘九二共識’,共創民族美好未來”主題發言交流,形成廣泛共識。

與會人士表示,1992年兩岸達成了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其核心要義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由此奠定了兩岸關系的政治基礎。“九二共識”的達成,直接促成了1993年汪辜會談的成功舉行。2008年至2016年,兩岸在“九二共識”基礎上開創了和平發展新局面,實現了全面直接雙向“三通”,構建了兩岸特色的經濟合作機制,在眾多領域建立了交往合作規范,開創了兩岸各領域大交流大合作局面。特別是實現了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將兩岸政治互動提升到了新高度。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進展和成果,厚植了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和親情福祉。

與會人士指出,堅持“九二共識”,體現的是兩岸追求互利雙贏的廣大民意,維護的是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累累碩果。2016年以來,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推行“台獨”分裂路線,致使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一些成果流失。大家對此深感痛心,但堅信逆流隻能喧囂一時,並不能改變兩岸關系向前發展的歷史大勢。

與會人士表示,不久前閉幕的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是民族復興進程中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報告強調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強調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在此基礎上,推進同台灣各黨派、各界別、各階層人士就兩岸關系和國家統一開展廣泛深入協商”,為匯聚民智、群策群力推動兩岸關系向前發展指明了方向。希望兩岸同胞共同努力,推動兩岸關系早日在“九二共識”基礎上重回正軌,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

(責編:艾雯、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