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嘉賓寧波“以農會友”共探鄉村振興之道

2022年11月11日08: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華社杭州11月9日電  (記者段菁菁)傳統台商“跨界”投身鄉村振興,台灣教授為昔日“養豬村”轉型涂上藝術底色,在台灣幾乎失傳的古法手工技藝在東海漁港古城石浦重獲新生……9日,在浙江寧波舉辦的第五屆海峽兩岸鄉村振興論壇上,一本濃縮了兩岸同胞攜手共謀鄉村振興故事的書冊引起了與會來賓的關注。

這本《兩岸“鄉”攜 共富先行——甬台共促鄉村振興故事集》集納了12個兩岸專家學者、行業能手共同致力鄉村振興事業的好故事,是兩岸同胞深入合作、共同耕耘的鮮活注腳。

始於2018年的海峽兩岸鄉村振興論壇,始終致力於海峽兩岸融合,共促鄉村振興。本屆論壇以“在城鄉融合發展中振興鄉村”為主題,共邀請相關領域專家學者600余人“以農會友”。

寧波台商馬准安是這本故事集的主人公之一。2019年,馬准安在寧波市海曙區龍觀鄉的綠水青山間,打造了“農業+休閑+拓展”模式的戶外綜合體,不僅為當地提供了一批就業崗位,幫助當地農民增收,更帶動了周邊的鄉村旅游市場。

“得益於國家出台的‘農林22條措施’等有力舉措,這些年,我們台商台胞參與大陸農業林業高質量發展及鄉村振興建設的空間更加廣闊。”本屆論壇上,馬准安向與會來賓分享自己的心得。

台灣青年孫紹軒參與鄉村振興的故事,早在第二屆海峽兩岸鄉村振興論壇舉辦時就開始。2019年,孫紹軒跟著自己的導師來到大陸,主要負責的項目是寧波寧海縣前童古鎮的創新發展、藝術改造。

原汁原味的古街、古建筑吸引了孫紹軒,他留了下來。“鄉村振興是個大話題,我認為每個鄉村都有值得挖掘的點和特色。”他說,未來將繼續留在寧波,深入鄉村,尋找鄉村最有吸引力的東西,實現更多人生價值。

主論壇上,寧波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蔡明東表示,台商在大陸鄉村振興事業中不僅不能缺席、不會缺位,還將大有作為。

本屆論壇上,寧波五家單位被授予“甬台鄉村振興合作實踐基地”稱號,並成立論壇閉會期間常設組織——甬台鄉村振興合作實踐聯盟。聯盟將推出“千個培訓崗位、百個實踐職位、數十個創業攤位”招募計劃,向海峽兩岸發出倡議,吸引更多兩岸鄉村振興從業組織、創業者共享發展機遇。

(責編:艾雯、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