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開啟“融陸”新生活——五位台胞的2022

2022年12月29日13:1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2月29日電 題:開啟“融陸”新生活——五位台胞的2022

新華社記者

2022年,是國家發展極為重要的一年。廣大台灣同胞與大陸同胞攜手同行,共謀發展。他們向陽而生,循夢而行,積極融入大陸,共享國家發展的機遇與榮光。

歲末年初,新華社記者採訪了五位在大陸求學、就業、創業、發展的台胞,聆聽他們的年度記事。這一年,他們開啟了“融陸”新生活,譜寫著兩岸融合發展、同胞心靈契合的美麗新篇。

新入學:“開啟新鮮充實新生活”

“完全不給‘躺平’的機會呀!”和大陸同齡人一起學習生活,西北工業大學2022級台生高浩然感受到壓力,更激發出動力。

選擇大學,是18歲的高浩然2022年作出的“艱難抉擇”。“當時我已收到台灣一所頂尖大學的錄取通知書,但大陸學術空間更廣、發展前景更大,心想為何不試試?”

最終,高浩然背上行囊,來到古城西安,就讀心儀的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開啟大學新生活。

“教學節奏很快,同學們基礎很扎實。”高浩然坦言,起初有些不適應,但學校有優質的師資和實驗設施,提供良好學習環境,助他奮起直追。

在西工大,來自天南地北的同學匯聚一堂,高浩然感覺很奇妙。他熱愛打排球,以球會友,“和大陸同學很快‘打’成一片”。

西安厚重的歷史文化底蘊令高浩然傾心不已,他直呼“書本上的古跡躍然眼前,太震撼了”。

大學生活“新鮮而充實”,高浩然樂在其中。對2023年,他滿懷期待:“大陸這麼大,等著我去探索。希望卷面和球場上的分數都越來越高!”

新入職:“開始人生新旅程”

“我畢業了,找到心儀的工作,展開人生新旅程。”2022年,對台青蘇雍竣而言,“是特別的一年”。

年初,他擔任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志願者,實現奧運夢。夏天,他從清華大學畢業,入職北京一家知名科技公司,留在大陸發展的夢想成真。

2017年,蘇雍竣在上海一家律師事務所實習時,感受到大陸經濟社會飛速發展,立志來大陸工作,就此開啟追夢旅程。

他深知要在大陸立足,先得有扎實基礎。2019年,他考取清華大學碩士研究生。讀研期間,他還在多家律所、企業實習,掌握了獲得職位的先機。

工作半年來,蘇雍竣異常忙碌。“最大的體會是要持續自我學習、勇於接受挑戰,才能書寫精彩的追夢故事。”他說。

入職第一個月,公司為蘇雍竣繳納“五險一金”,與大陸畢業生享受同等待遇。他還順利入住申請的公租房。

展望來年,蘇雍竣說:“願有前程可奔赴,亦有歲月共回首,踏踏實實走好每一步。”

添新丁:“我們迎來愛情結晶”

“家庭事業雙豐收。”這是高雄青年洪承億的“2022年度總結”。

2008年,他來到大陸,在廈門一家台企擔任高管。經過十余年積累,去年他鼓起勇氣,成立了自己的餐飲管理公司。

“大陸鼓勵支持我們創業,提供啟動資金扶持、租金補貼等支持。”洪承億說,一項項政策措施為台胞尤其台青在大陸發展提供極大助力。

打拼多年,洪承億逐漸落地生根,也找到人生“另一半”。兩年前,他和來自福建漳州的妻子成婚,今年3月女兒出生。“女兒愛笑,看著她淺淺的梨渦,我的心都要融化了。”洪承億笑言,女兒是“甜蜜的負擔”,鞭策自己要更加上進。

“兩岸民眾盼望更多航線盡快恢復,交流合作重回正軌。”洪承億說,期待新的一年帶著妻女回台看望家人。

“我家寶寶是兩岸交流的結晶,兩岸攜手的意義就是一起奔向美好未來。”洪承億鼓勵更多台灣青年跨越海峽,來大陸追尋人生價值和幸福。

住新居:“打造溫暖小家”

台青陳燕亭來大陸創業已五年,2022年的生活又有新變化——搬進了穩定的新家。

“以前總擔心租房有變動,隨時要搬家。現在我們申請到公租房,可以安心居住,懸著的心終於放下。”她說。

2021年11月,福州市發布首批面向台胞的公租房配租公告,推出550套公租房,實行市場化標准30%的租金減免。得知好消息,陳燕亭和合作伙伴張雅雯立即遞交了申請,2022年1月就拿到新家鑰匙,“過程比預想還要順利”。

“兩室一廳足夠我們打造溫暖小家。”陳燕亭說,看著新家一點點布置起來,內心的幸福感不斷滋長。

公寓距陳燕亭和張雅雯工作地僅約半小時公交車程。她們創辦的跆拳道館已開設兩個培訓點,好口碑吸引越來越多學生。2022年,陳燕亭還榮獲“最美福州青年之十佳青年創業之星”稱號。

“在大陸創業,有無限可能。”陳燕亭對未來充滿干勁,希望明年帶家人來大陸游玩,“看看我工作的地方和我們的小家”。

創新業:“有幸成為首吃螃蟹的人”

2022年3月16日,國台辦、商務部等部門聯合公布實施台灣居民申設個體工商戶新政,開放的行業大幅增加,門檻大幅降低。兩天后,台青陳由杰在昆山市行政審批局市場准入窗口,順利領到新政出台后江蘇省頒出的首張台灣居民個體工商營業執照。

“我有幸成為首個吃螃蟹的人。”回望這一年,他頗為自豪。

陳由杰說,政策發布后,他馬上查閱了開放行業目錄清單,很快准備好相關材料。“10多分鐘就拿到執照,太方便了!”開啟事業發展新裡程,陳由杰信心倍增,他經營的藝術生活館業績蒸蒸日上,全年銷售額有望增長六成。

“大陸惠台利民措施不斷推出,持續落實、細化,台胞在大陸發展的路更寬廣了。”他說。

陳由杰來大陸18年,見証了大陸的飛速發展。他全家都申領了台灣居民居住証,在當地購房、參加醫保,享受越來越多同等待遇,生活越來越舒心。

展望新年,陳由杰期待兩岸正常交流往來盡快恢復,兩岸同胞相融、相愛、相攜,共同創造更加美好幸福的新生活。(記者:石龍洪、尚昊、陸華東、付敏、鄧倩倩、王承昊、蔡馨逸、洪澤華)

(責編:蘇纓翔、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