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民進黨當局延長義務兵役期遭吐槽

2022年12月30日08:3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12月29日電(記者趙博、黃揚)寒流之下的2022歲末,時常可見大片烏雲,掠過台北上空。而這些天,對“家有准役男”的台灣家庭來說,心頭的烏雲恐怕更為沉重。

日前,民進黨當局宣布將義務兵役從4個月延長至1年,2024年元旦開始實行,適用2005年起出生的男性。根據當局防務主管部門的設想,新制義務役“強化實戰訓練”,將“通過完整駐地、專精、基地訓練與聯合演訓,訓出合格的‘戰斗兵’”。

當局政令一出,島內嘩然。“為何而戰”“為誰而戰”“是誰制造了‘兩岸終有一戰’的錯覺”……有識之士紛紛質疑:民進黨將青年綁上戰車,意欲何為?!

資料顯示,台灣當局從1949年起對所有達到服役年齡的男子實行義務役征兵政策,役期為2至3年,上世紀90年代以后開始減少,至2008年降為1年。隨后,當局推動募兵制。2013年12月開始,義務役隻須服役4個月。

“台灣民意基金會”日前公布民調顯示,20至24歲受訪者有37.2%不同意延長兵役,比例超過同意者。

明知民意所向,民進黨為何還要推行延役新政?台媒分析指出,相比流失青年選票,民進黨更害怕的是失去美國的“支持”。

據報道,美國前國防部長馬克·埃斯珀7月竄訪台灣時,曾針對台灣防務政策提出四點“建議”,其中包括延長義務役。民進黨當局“完成作業”后,“美國在台協會”27日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歡迎台灣征兵制改革”,稱“彰顯了台灣對自我防衛的承諾並強化嚇阻能力”。

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在記者會上信誓旦旦稱“沒有美方的壓力”,但不少台灣網民看破真相:“始作俑者不就是老美嗎?”“老美吃定了台灣。”

台灣“中天新聞”的街採視頻裡,受訪青年直言:“美國是想賣更多武器給台灣吧?不打仗,怎麼消耗武器。”

“做給美國人看”之余,民進黨仍拼命設法保住青年選票。據台媒報道,此次延役配套大幅漲薪。以二等兵為例,月薪從6510元(新台幣,下同)增至20320元。據估算,2024年財政預算增加約21億元,至2029年,義務役達53600人,預算將增加約160億元。

對此,島內民眾質疑,民進黨指望用高薪淡化青年族群的反彈,也淡化民間對戰爭的恐懼,是“把人民帶往戰爭邊緣,然后又狂花人民的錢幫自己擦屁股做政績”。

民進黨當局還表態“研議兼顧措施”,提出採取寒暑訓,讓年輕人邊讀大學邊當兵。這個被媒體戲謔為“寒暑假當兵打工方案”的提議,連日來遭軍方、校方和家長一致反對。

連當局防務部門官員都向媒體吐槽:靠寒暑假服役,平常部隊“唱空城計”嗎?新竹清華大學副校長戴念華表示,學生寒暑假有很多事要做,如參加研習營、進實驗室,大三、大四生則可能要准備考研,不見得有時間做軍事訓練。

一位黃姓母親告訴《聯合報》,正讀高中的兒子原計劃上大學后到海外交換或到業界實習,新制上路后學業規劃被打破,感到不公平、很倒霉。《中國時報》採訪的一位陳姓母親說:“台灣不要一直去惹大陸,兩岸和平相處,不要發生戰爭,這才是真正民意。”

陳媽媽的話,道出了台灣社會所思所想。近日記者與台灣友人餐敘時,其中一位談到自己當兵時曾經歷高度緊張的局勢,后來兩岸關系改善,他投身兩岸交流,見証了和平帶來的民眾福祉。“台海和平是好事,兵凶戰危對百姓來說有什麼好處?”他說。

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撰文說,兵役延長一旦落實,只是起步,台灣未來還要付出更多代價繼續增購武器,成為美國的軍火庫。“放下戰爭的思維吧!用創造兩岸和平來確保台灣安全才是唯一的思路。”

《中國時報》短評則說,蔡英文上台以來,持續操作“抗中保台”,當局從來不誠實告訴民眾,搞“抗中保台”不是“請客吃飯”那麼輕鬆,絕對是要付出代價的。如果政客缺乏智慧,不從兩岸對話著手,買再多武器、役期再延長,都不能保障兩岸和平與台灣安全。

(責編:蘇纓翔、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