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福州台胞公寓社區與台中社區“牽手結對”迎元宵

2023年02月05日13:2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福州2月4日電(記者李慧穎)4日上午,福州市首個兩岸融合示范社區晉安區岳峰鎮桂溪社區邀請居住在此的300多名台胞歡聚一堂迎接元宵,桂溪社區與台中市北區金龍社區還通過網絡,簽約結對成為友好社區。

  位於桂溪社區的香檳小區是福建省最大的台胞聚居公寓,目前有304名台胞入住。在活動現場,台胞公寓的住戶和社區鄰居們其樂融融,吃元宵、猜燈謎、寫福字,互相送上新春的祝福。年輕人精心准備了大提琴小提琴合奏,台胞書法家現場題“福”字贈送給鄰居們,孩子們圍著糖畫攤,看師傅揮舞著勺子畫糖畫,台胞“樓長”王廷維和鄰居們登台合唱了一曲閩南歌曲……

  “很熱鬧也很溫暖。”在福州從事新媒體行業的台灣青年簡以信去年7月入住,“住在這裡很有家的感覺,時常和鄰居們聚會蹭飯。社區也很關心我們,遇到問題必有回應,給了許多照顧和支持。”

  在歡樂的氣氛中,桂溪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陳雯靖通過網絡連線台中市北區金龍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姚士偉,舉行社區結對簽約活動。姚士偉說,桂溪社區和金龍社區一定能成為友好交流合作的親密伙伴和知心朋友,“有機會一定去福州看望大家”。

  全國台企聯副會長、福州市台協會榮譽會長陳奕廷在現場分享了自己在大陸創業的經歷。他說,在大陸創業30年,企業日益壯大,福州是台商發展的福地,是台胞台商創業安居的家園。

  作為台胞重要祖籍地,福州市率先試行就業創業台胞住房保障舉措,推動台胞安居工程,面向台胞推出公租房,2021年11月至今已有三個批次206戶台胞入住公租房。

  “社區裡的兩岸居民從不熟悉到越走越親,敞開心扉。”陳雯靖說,台胞不僅積極參與社區活動,還熱心社區公益,參與公共事務,逐漸融入社區治理。下一步社區將打造台胞安家、安業、安心的“三安工程”,通過社區結對,創建兩岸社區治理與服務標准共通試點項目,讓居民們感受到“此心安處是吾鄉”的溫暖。

(責編:燕勐、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