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共創美好未來

張  爍
2023年01月29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喜氣盈門,張燈結彩,同賀新春。在香港,年宵市場擺滿應節鮮花,“大吉大利”的年橘、“步步高升”的劍蘭等各色年花爭奇斗艷﹔在澳門,富有特色的街邊攤檔、小食店排起長隊,誘人香味引人垂涎欲滴﹔在台灣,“2023台北年貨大街”開市,南北干貨、精美糖果、春聯紅包琳琅滿目﹔在海外,華僑華人吃團圓飯、舞龍舞獅,傳統年俗代代相傳……全世界中華兒女辭別舊歲,迎來充滿希望的癸卯兔年。

  有中華兒女的地方,就有紅紅火火的春節氛圍。買年花、貼“揮春”、放煙花、挂燈籠、派利是、舞獅子……共同的節日、共同的期盼,一脈相承的年俗不僅賦予“年”隆重的儀式感,更喚起中華兒女流淌在血脈中的濃濃親情。

  共同的年俗,傳承著同樣的基因。在這個中華民族傳承時間最長、節慶氣氛最濃、影響范圍最廣的盛大節日,家家戶戶團圓祈福、孝老敬親,處處洋溢著濃濃的親情、友情和鄉情。這種忘不掉、割不斷的文化記憶和家國情懷,生動體現了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中華兒女幾千年來綿延不絕的精神之根。

  共同的年俗,寄托著同樣的夢想。菜頭寓意“好彩頭”,魚圓肉圓取意“團圓”,油炸食物以示“家運興旺”,盆菜寓意“盆滿缽滿”……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的餐桌上,每道菜都講求個“好意頭”,這是中華兒女共同的浪漫。一句句吉祥話,一聲聲道恭喜,承載著人們對新一年美好生活的向往,祝福日子越來越紅火、生活越來越幸福。

  今年春節,因為煙火氣的回歸,分外喜慶紅火。香港開啟面向全球旅客的大門,“福兔迎春”吸引八方來客﹔澳門舉辦一連串賀歲活動,從“金龍巡游”到“兔躍盛世”,安排得滿滿當當……自1月8日優化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措施實施以來,多少闊別已久的親人團聚,多少漂泊在外的游子回鄉,今年的團年飯,吃得格外熱鬧溫馨。

  辭舊歲,迎新春,寫新篇。當前,香港將由治及興,新一屆特區政府展現出“愛國者治港”新氣象﹔澳門保持穩定發展態勢,扎實推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港澳同胞對未來美好生活充滿期待,對安定團結局面倍加珍惜。展望新一年,有偉大祖國的堅強支撐,有“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實保障,香港、澳門一定會更好。

  每逢佳節倍思親。兩岸同胞一家親,根植於我們共同的血脈和精神,扎根於我們共同的歷史和文化。兩岸走近、同胞團圓,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願,沒有什麼力量能把我們割裂開來。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心懷祖國、情系桑梓,用愛國之情、報國之行讓世界對中國多了一份了解和認同,讓中國夢和世界夢相融相通。

  團聚最喜悅,團圓最幸福,團結最有力。春節是萬家團圓的日子,濃濃的年味凝聚著中華民族最珍視的情感,天涯之遠隔不斷游子心底最溫暖的牽挂。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同舟共濟、眾志成城,共創美好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29日 07 版)
(責編:趙欣悅、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