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隻要民進黨當局認同“九二共識”,兩岸對話協商就可恢復

2023年02月08日16:0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2月8日電(記者劉歡、王承昊)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8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隻要民進黨當局認同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以實際行動停止謀“獨”挑舋和勾連外部勢力對抗大陸,兩岸對話協商就可以恢復。

  有記者問,蔡英文日前稱,“在理性、平等及相互尊重下,願和大陸開展對話,一起尋求雙方可接受、促進區域和平穩定的可行之道”。對此有何評論?朱鳳蓮作上述表示。

  朱鳳蓮說,眾所周知,“九二共識”是兩岸對話協商的共同政治基礎。這個基礎充分體現了雙方相互尊重、平等協商,無論是兩會商談,還是過去國台辦與陸委會建立的聯系溝通機制,都是具體生動的范例。

  針對賴清德就任民進黨主席后聲稱台灣已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並稱未來會繼續蔡英文兩岸路線及“四個堅持”,朱鳳蓮表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歷史經緯清晰、法理事實清楚。台灣從來就不是一個國家,也永遠不可能成為一個國家。搞“台獨”分裂違背歷史發展潮流,違逆全體中華兒女意志,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利益,無論使用什麼樣的包裝、說辭,都不可能得逞。

  朱鳳蓮在答問時還表示,大家應該都注意到,民進黨方面近期對兩岸交流的相關表態十分惡劣。這充分說明民進黨當局“願與大陸對話”的說法完全是假話。其所作所為與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的島內主流民意背道而馳,必將被島內民眾拋棄。

(責編:胡永秋、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