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希望台灣方面不要再以疫情為借口阻礙兩岸恢復直航

2023年02月08日18:2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2月8日電(記者尚昊、王承昊)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8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對於恢復兩岸直航航點,大陸已做好相關准備,沒有任何限制和障礙。希望台灣方面順應民意,採取務實舉措,不要再以疫情為借口,用所謂“評估”“考量”來搪塞,阻礙兩岸恢復直航。

  朱鳳蓮表示,兩岸同胞和航空業者熱切期盼全面恢復兩岸直航航點。2月1日,大陸航空主管部門已通過《海峽兩岸空運協議》聯系渠道促請台灣方面恢復兩岸直航航點,優先恢復廣州、深圳、南京、無錫、杭州、寧波、武漢、福州、合肥、重慶、長沙、鄭州、海口、西安、沈陽、哈爾濱等16個台胞反映較為集中的兩岸直航航點。推動上述航點復航是全面恢復兩岸客運直航的第一步,我們會根據台胞台商需要,持續推動更多航點復航,滿足兩岸交流交往需要。

  朱鳳蓮表示,1月7日“小三通”部分復航,為金門、馬祖同胞返鄉過年、與家人團圓提供了便利。民進黨當局雖同意所謂“小三通”專案常態化實施,但繼續將金馬地區以外的同胞排除在外,讓“小三通”難以發揮在兩岸交流往來中應有的作用。我們希望民進黨當局以民眾福祉為重,盡快取消所有人為限制,實現“小三通”全面復航。

  朱鳳蓮說,新冠疫情發生三年來,大陸方面克服疫情因素和民進黨當局人為設置障礙的影響,堅持促進兩岸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的努力沒有停,兩岸同胞走近走親的熱切願望沒有減,兩岸民間交流合作沒有斷。在大陸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形勢下,早日恢復兩岸之間的線下交流,實現兩岸人員往來正常化、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常態化,是兩岸同胞的共同期望。春節期間,兩岸許多團體機構互致問候和祝福,商議今年開展兩岸交流的安排,島內團體機構對今年來大陸交流參訪充滿期待。

  “我們相信,兩岸交流將很快迎來春暖花開。大陸各地將舉辦一系列兩岸交流活動,歡迎台灣各界積極參加,歡迎廣大台灣同胞多來大陸走走看看。”她說。

(責編:胡永秋、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