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共同努力盡早盡快恢復兩岸正常交往

2023年02月08日21:0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2月8日電(記者尚昊、石龍洪、王承昊)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8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春節和元宵節期間,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開展一系列走訪慰問台胞活動。活動中,我們強烈感受到,兩岸交流符合兩岸民意,也是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我們要共同努力,盡早盡快恢復兩岸正常交往。

  朱鳳蓮說,這個春節,在大陸的台胞充分感受到真情關懷。10多個省區市負責同志深入工廠、學校、住家,關心、慰問台胞台商,送上新春祝福,幫助解決他們在生產、生活、醫療救治等方面遇到的困難。

  她說,這個春節,兩岸同胞積極參與豐富多彩的線上線下新春聯誼活動。各地紛紛舉辦新春圍爐會、座談交流會、文體聯誼及傳統民俗等系列活動,加深“兩岸一家親”的同胞情誼。“兩岸同胞拜大年”成為兩岸網民新春送祝福的高頻詞匯,相關話題曝光量逾8億次。兩岸各界人士和網民在社交平台發布拜年短視頻,表達熱切期盼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恢復正常交流、加強合作的心願。

  朱鳳蓮說,這個春節,兩岸民眾共同享受文化大餐。近20位台灣演藝人員參加央視、地方衛視及中國文聯舉辦的春節聯歡晚會,近200名台灣青年參演粵港澳台青年元宵晚會,與大陸演藝人員共同獻上精彩表演和節日祝福,詮釋兩岸血脈相連的家國情懷。《流浪地球2》《狂飆》等優質影視劇在兩岸同時掀起觀看熱潮,《甄嬛傳》等大陸經典電視劇在島內24小時不間斷連播,充分說明兩岸血脈相連、文化相通、心靈契合。

  “新年伊始,大家已經看到了我們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行動和誠意。希望兩岸同胞和衷共濟、同心同行,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美好未來。”她說。

  發布會上,朱鳳蓮介紹說,為促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增進兩岸同胞利益福祉,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來訪期間,兩岸有關方面將合作舉辦交流活動。

  據介紹,海峽兩岸關系研究中心與中國國民黨國政研究基金會共同主辦“后疫情時期的兩岸關系與交流合作”座談會,將於10日在北京舉行。由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中國國民黨青工總會為指導單位,上海市青年聯合會、上海市青年企業家協會與海峽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協會青年委員會、“三三會”青年企業家委員會共同主辦兩岸青年企業家(上海)交流活動,將於13日在上海舉行。夏立言將出席上述活動,並到南京、武漢、重慶、成都等地參訪。

  針對求學、醫保、住房等台胞關心的問題,朱鳳蓮作了相關解答。

  據介紹,在台灣的高中畢業生可通過三個渠道申請就讀大陸高校:3月1日起,參加“學測”考試的台灣考生可登錄“大陸普通高校依據台灣地區學測成績招收台灣高中畢業生系統”進行報名,大陸412所具備對台招生資格的高校今年將全部使用該系統招生,不收取報考費用﹔參加“統測”考試的台灣考生可向13所本科高校及6所高職院校報名﹔福建8所高校對台單招及暨南大學、華僑大學“兩校聯招”相關政策不變。

  朱鳳蓮表示,我們熱忱歡迎符合條件的台灣學生報名申請大陸高校,希望有意願來大陸學習的台灣學生都能達成所願,將持續為台灣學生來大陸學習深造提供便利和服務,助力更多台灣學生在大陸實現人生夢想。

  朱鳳蓮表示,在大陸就業和居住的台灣居民參加醫保不存在政策障礙,均可按規定繳費並享受相應待遇。為了讓台胞在大陸安居樂業,有關部門和地方不斷出台政策,解決廣大台胞住房需求。持台灣居民居住証的台胞,可按有關政策規定,在大陸購買商品房或承租公共租賃住房。

  她還介紹,國台辦最近批准設立9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2009年至今已先后批准在24個省區市設立91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

(責編:胡永秋、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