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希望台方採取切實行動保障兩岸直航航點盡快復航

2023年03月29日16:2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3月29日電(記者石龍洪、尚昊)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9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希望台方採取切實行動落實其提出的“恢復兩岸空運客運航點之規劃”,保障兩岸有關直航航點盡快復航,為兩岸空中直航做實事,為廣大台胞台商往來兩岸提供便利。

  她說,台胞台商熱切期盼兩岸直航航點盡快全面復航,兩岸航空業者也積極提出復航申請。目前,大陸民航主管部門已批復兩岸航空公司夏秋航季航班計劃,兩岸航空公司在兩岸航線間每周安排客運航班794班,同比增長26.63%。3月26日,深圳航空、台灣中華航空復飛深圳至台北航線﹔27日,中華航空復飛廣州至台北航線。

  有記者問:隨著部分兩岸直航航點和“小三通”逐步恢復,廣大台胞期盼海上客運直航也能早日復航,尤其希望盡早恢復平潭至台中、台北、高雄等兩岸海上客運直航航線,便捷兩岸民眾直接往來。請問國台辦對此持何態度?

  朱鳳蓮指出,2008年11月,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簽署《海峽兩岸海運協議》,實現海上客貨運直航。多年來,兩岸海上客運航線已成為兩岸民眾往來的重要通道。2020年2月至今兩岸海上客運受疫情影響暫停運營。

  她表示,當前,廣大台灣同胞熱切期盼恢復兩岸海上客運直航,我們高度重視並已全面做好相關准備。兩岸間恢復正常海上客運航線大陸方面已不存在任何障礙,希望民進黨當局傾聽民眾呼聲,予以積極回應,盡快全面恢復兩岸海上客運航線通航。

(責編:胡永秋、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