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吉安的大好商機,台商不會錯過”

本報記者 柴逸扉
2023年11月08日03: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十幾年來,江西與台灣兩地基層農會以親情、友情為紐帶,開展了一系列活動,取得豐碩成果,‘農墾會’已經成為贛台農業交流、產業對接的重要平台。”在近日於江西省吉安市舉辦的第十一屆贛台基層農會交流懇談會上,江西省台辦副主任沈兵秋表示,希望廣大台灣朋友深入了解江西,積極加盟吉安,到吉安投資發展,開創新局。

  本屆“農墾會”簽約項目4個,總投資3.54億美元﹔意向性項目7個,預計總投資3.23億美元。吉安市與東莞市台協簽訂了合作備忘錄。近百名兩岸嘉賓在活動現場共敘同胞親情,共謀融合發展。

  吉安市位於江西省中西部,有“贛中糧倉”的美稱,遂川狗牯腦茶、泰和烏雞、安福火腿等一大批特優農副產品在這裡培育生產,暢銷海內外。活動期間,與會人員參觀了井岡山農產品暨消費幫扶產品展,並在多地考察農業項目。

  全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泉州榮祺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榮輝對吉安的農業項目頗有興趣。他說,自己的企業主要以農副產品加工為基礎,擁有多元產品加工體系。通過前期溝通了解,知道吉安正在打造綠色食品產業鏈,推進稻米、酒茶、油茶等特色產品標准化精細加工,做強井岡蜜柚、狗牯腦茶、泰和烏雞等地域特色產品。“這次吉安之行,我們就是要進一步實地考察,洽談相關合作事宜。吉安的大好商機,台商不會錯過。”

  “吉安與台灣的合作以農業起步,20世紀80年代兩地就開始了民間養殖合作,現已有近20家台資農業企業相繼落戶吉安。”吉安市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吉安各方面優勢明顯,發展機遇好、潛力大,吉台產業互補性強,雙方合作空間寬廣、前景光明。希望兩地充分發揮自身項目、資金、技術等方面優勢,謀求合作機會,實現吉台農業互補增效、合作共贏。

  本屆“農墾會”期間還同步舉辦了海峽兩岸(吉安)少數民族交流活動。活動期間,台灣花蓮縣豐濱鄉新社村代表與吉安市永豐縣龍岡畬族鄉表湖村互贈禮物,並簽定了兩岸民俗文化交流合作協議,期望更好促進兩岸少數民族間的交往交流交融,深化“兩岸一家親”認同,為促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

  近年來,吉安市持續深化與台灣的各領域交流合作,吸引了一大批台商台企到吉安投資興業。統計顯示,全市累計批准設立台資企業達450余家。

(責編:袁勃、劉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