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深澳电厂环评过关 新北市将提行政诉讼反制

2018年05月11日08:58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环保署”环评大会日前确认深澳电厂环差案,就等签核通过。消息一出,新北市长朱立伦严词抨击,这是一件很不幸的事。

朱立伦昨天说,接下来会打行政诉讼、禁发生煤许可,这不只是新北市要努力,相信包括北台湾县市都会深受其害;确保所有市民的健康一直是我们的责任,很不幸却要盖一个大型、会造成高污染的燃煤电厂。

朱也说,2年前新北市就宣布不再发放生煤执照,倘若还要坚持盖高污染电厂,一方面违反世界对PM2.5努力的方向,也违逆台当局推动的能源政策。

国民党新北市长参选人侯友宜表示,“该打的法律诉讼战,我一定支持”,他从以前就坚持深澳燃煤电厂不一定要盖、也不能盖,民众的健康才是该努力方向,没健康就什么都没有。

新北市环保局长刘和然则向台当局提出“三不”:“不要恐吓台湾人民缺电”、“不要分裂台湾”和“不要愚民”;目前台电林口电厂正推动第三机组,新北市将依法严格审查,现有的核一、核二及林口电厂都会采最严格模式稽查。

新北市农业局长李玟说,台电因调查资料不足就避谈海域资源及生态问题,他不能认同通过环差再来补做调查报告的做法;未来将要求台电重新办环境影响评估,在未获得足够及公开透明的生态评估调查报告前,绝不同意在保育区设防波堤及在深澳湾建其他工程。

背景介绍:

深澳电厂预定厂址位于台湾新北市瑞芳的“深澳湾”,拥有珍贵的软珊瑚群、小丑鱼、海龟等丰富的海洋生态,绝美景观更有着“水晶宫”美名,是许多潜水客相当喜爱的潜水点。

深澳火力发电厂1960年启用,曾是台湾首座大型发电厂,也是发电量最大的电厂,供应北台湾用电需求,但由于机组逐渐老旧,深澳电厂已于2007年除役、2011年拆除。旧电厂除役后,台电原先预计随即原地扩建新电厂,也于2006年通过环评,但当地居民强烈反对于蕃仔澳湾兴建卸煤码头,影响当地渔业运作及生态,因此扩建计划停摆至今。

扩建计划延宕10年,台电去年提审“环差”,指出新电厂将改用燃耗量与污染排放量较低的新机组,并将卸煤码头调整至深澳湾,比起10年前的方案,变更后对环境影响较小。

新北市环保局指出,并不反对台电兴建电厂,但反对以“燃煤”作为唯一选项,未评估燃气等其他能源的可行性,认为此举无疑是抹煞双北对空污防制的努力。

(责编:刘洁妍、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