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三把火”欲振“闷经济”(海峡连线)

本报记者 孙立极 吴亚明

2014年01月09日00:0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孙立极(北京):2014年伊始,有消息说,台湾去年经济表现差强人意。

  吴亚明(台北):精确数字还没出炉,但是台湾相关部门透露,2013年台湾人均GDP预计将达2.629万美元,比2011年首度突破2万元大关时的2.848万美元,略有退步。

  孙立极:台湾是“亚洲四小龙”中最后一个进入2万元榜单的地区。两年过去了,这位榜尾还在原地踏步。

  吴亚明:不过,台“主计总处”官员石素梅认为,各地物价不同,如果以购买力指标PPP(购买力平价)计算,那么台湾的表现并不逊色。他还强调,如果用PPP计算之人均GDP 排名,台湾甚至高于英、法、日、韩。

  孙立极:这番解释能让民众信服吗?因为不管专业人士如何解释,“闷经济”已经是台湾最大的民怨之一。

  吴亚明:执政当局也很清楚。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就在元旦文告中宣示,2014年将是拼经济年。他还端出三道拼经济大菜。一要通过建设桃园机场自由贸易港区、扩建高雄洲际货柜码头等公共投资创造就业机会;二要通过金融等不同管道促进民间投资;三要推动大规模的土地活化和都市更新。马英九信心满满地表示,三波财经政策,配合自由经济示范区的设立,未来再加上民间企业的支持接棒,一定会让台湾经济复苏的火焰越烧越旺。

  孙立极:三道“大菜”看上去很美,关键是能否让人民有感觉。

  吴亚明:确实如此,台湾当局重振经济的措施推出不少,但是一年来似乎一直无法扭转颓势。看起来,2014年台湾当局把开放作为重振经济的重点之一。1月3日,“经济部长”张家祝正式宣布表示,台湾推动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将同步进行。马英九亲自主持会议,听取“经济部”等部会报告,并当场要求各部会7月底前拟定具体工作计划与目标。

  孙立极:看来这将是2014年重中之重。台湾当局对TPP心慕已久。在TPP还只是雏形的时候,马英九就曾表示台湾要用10年时间加入TPP。半个多月前,马英九也指示各部会就TPP和RCEP的规划策略成立专案小组,并于今年2月底前准备就绪。

  吴亚明:是的,对此台湾一直有很强的危机感。当地媒体撰文指出,台湾最主要的竞争对手韩国已与包括美国、欧盟、东协、中东、加拿大、澳洲等重要贸易地区签订自由贸易协定(FTA),出口覆盖率已达36.5%。一旦2014年大陆和韩国的FTA上路,韩国FTA出口覆盖率更会提升到62.56%。相形之下,台湾即使把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早收清单纳入,FTA出口覆盖率也只有4.18%,加上不久前签订的与新加坡、新西兰的经济合作协定,也只有9.3%。有学者测算,如果台湾加入TPP,GDP将增长1.98%,出口增加88亿美元;而加入RCEP,GDP增长4.36%,出口增加134亿美元。如果不加入,相应还会减少。这也是台湾表现积极的原因所在。

  孙立极:不过,有一种看法认为,台湾对TPP的期望过高了。日本加入TPP谈判未能如预期顺利,关键在于TPP成员国要求日本撤销其包括大米、小麦等在内的所有商品关税。倘若加入TPP,台湾的传统产业尤其是农业也将面临同样的问题。因此有观点认为,台湾当下最务实的应该是加快ECFA后续谈判。因为一旦ECFA货物贸易谈判全面完成,台湾FTA出口覆盖率至少可以增加到33%。

  吴亚明:这也不无道理。1月1日是ECFA货物贸易早期收获计划全部零关税满一年。从一年来的数字看,减税利好为两岸业界和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可以举一个真实案例。十几天前,台湾虱目鱼养殖重镇台南学甲举办了一场养殖户联谊会,庆祝与上海水产集团签订的虱目鱼契约养殖第三年圆满完成。据介绍,2013年当地有159户参加这项契作养殖,收购虱目鱼数量达360万台斤(1台斤等于600克)。受益者不仅是159户,台南市虱目鱼养殖协会理事长王文宗表示,虱目鱼价格连续3年呈现平稳状态,养殖户收入增加,除了归功大陆契约养殖保价收购外,ECFA更扮演了重要推手,零关税进入大陆市场,降低了成本,提升了竞争力。

  孙立极:可惜的是,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目前仍卡在台湾“立法院”等待通关,ECFA后续谈判不免受到影响。

  吴亚明:台湾近年来经济不振,是经济与产业结构老化、产业发展环境恶化以及出生率下降、人口老化等各方面因素作用的结果。但是,台湾政局不稳定的负面影响也难卸其责。2014年将举办“七合一”地方选举,希望这些利好经济政策能少受政治干扰,尽快让台湾人民从“闷经济”中走出来。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09日 20 版)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