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谢长廷参选党魁 蔡英文引而不发 

民进党“两颗太阳”变三强争夺

本报记者 王 平

2014年02月24日00: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左起为苏贞昌、蔡英文、谢长廷

  主张台湾应与大陆务实交流的民进党“天王”谢长廷,日前宣布参加5月份的党主席选举。谢长廷连日的谈话试图说服其支持者,他会带民进党走出两岸议题的困境,并且“保送”最有望冲击2016的蔡英文提前“上垒”。

  暗示当选将处理“台独”党纲

  民进党内当今的“两颗太阳”是现任主席苏贞昌和前主席蔡英文。谢长廷2008年“大选”败北后宣布“退出政坛”,近年则凭其两岸论述找回了在民进党内的话语权。他2012年访问北京,提出为“台独”所不容的“宪法各表”,一鸣惊人。但他的不少观点并未被民进党主事者采纳,一度比较低调。

  随着民进党主席选举临近,谢又活跃起来。岛内观察人士指出,谢长廷现在的目标是挤下苏贞昌。他必须联合蔡英文才有可能实现这一目标。但迄今为止,蔡尚未作出明确表态。

  谢长廷近日接受媒体专访时暗示,自己如当选主席,将会处理“台独”党纲问题。他批评,在苏贞昌领导下,民进党失去动能、出现危机,“作为民进党创党者及命名者,心里在淌血!”

  苏贞昌做党主席近两年,民进党两岸政策未能成功转型。去年,民进党召开了十来次两岸政策讨论会,却只拿出了一个仍固守“台独”的结论。2012年的经验表明,危险的两岸政策是民进党“大选”失败的关键原因。

  选党主席“我来就好”

  民进党人士参选党主席前,都会在媒体上发表参选宣言。人称“智多星”的谢长廷此次运用逆向思维,选择在蓝营媒体《联合报》上发表宣言。他还公开奉劝苏贞昌“退位让贤”,并力劝蔡英文“也不要参选(党主席)”。

  苏贞昌当然不可能“让贤”,蔡英文会不会听从谢长廷的建议,则取决于谢是否真能帮她扫清障碍。

  过去岛内两次“大选”,民进党都是由党主席出征,所以意图问鼎2016的蔡英文回锅参选党主席,符合常理。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日前公开呼吁蔡英文赶紧表态,“除非你不想当2016候选人,否则不能逃避主席选举”。他指出,下届主席任期将到2016年,到时候如果“大选”候选人的主张与党主席相左,将陷入被动。

  谢长廷给出了他的一些理由。他说,党主席选举“太粗鲁”,“参选党主席,等于给人家一个机会来歼灭你”;他会跟蔡英文说“我来就好”,是因为自己有经验,久病成良医。蔡英文的人生规划就是2016,只需“持盈保泰”,养精蓄锐,静看两虎相争。

  谢长廷以自己为例说,2007年他与苏贞昌角逐“大选”出线权,杀得刀刀见骨,他虽然赢了,但背负很大伤痕,“一下被骂奸巧、一下被质疑贪污”;而法务部门官员后来告诉他,贪污案是“民进党自己人弄的”。

  两岸政策牵动民进党选情

  谢长廷因支持两岸对话,已招致民进党内基本教义派反感,所以岛内舆论对他参选民进党主席的胜算持保留态度。根据民调,谢长廷目前的支持率约为7%,落后于苏贞昌的20%。

  如果蔡英文果真不参选党主席,则她可能会支持谢长廷来对付共同的对手苏贞昌,届时鹿死谁手,还难以预料。不过蔡迟迟不表态,说明她对与谢“结盟”仍有顾虑。有评论认为,谢长廷看重的不仅仅是此次党主席之争,他为自己未来政治发展铺陈的意味甚浓。

  台湾时事评论员陈淞山认为,大陆政策是左右民进党选情变化的平衡杠杆,更是直接牵动民进党内权力消长变化的重要因素。他提出,以谢长廷的政治智慧与格局,他出于“平衡蔡苏”而参选党主席的上策若难以达成,下一步应该会选择与蔡英文合作,支持她参选党主席,但前提是换取蔡当上党主席之后,由他主导两岸政策的承诺。

  谢长廷早在2000年当选民进党主席,就计划以高雄市长身份访问厦门市,并提出了“宪法一中”,高雄与厦门是“一个国家的两个城市”的论述。但在2008年参加“大选”时,一反前态,抛出两岸如果自由流通,台湾将出现“查甫找无工,查某找无尪,囝仔要去黑龙江”的谬论,结果惨败。近年,他积极登陆访问并到福建东山岛“寻根”,还与大陆对台智库联合举办研讨会,力促民进党两岸政策转型。这说明谢一直在寻找机会,同时反映了两岸情势的变化。

联系本文记者

王平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