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媒:民进党大佬退而不休 蔡英文"回锅"不轻松

2014年05月05日10:26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5月5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国民党已启动“后马时期”的世代接班,下个月蔡英文重新掌舵民进党,准备开启下一场“蔡英文时代”。面对反核、两岸政策、公民路线、七合一选举等重大战役,蔡英文如何扛起民进党的世代责任?

    国民党大佬陆续退居二线,由中生代或第二代接棒,2014和2016是马英九任期内最重要的两场选战,为了历史留名的政权保卫战,执政党必倾全力。

    相较之下,民进党大佬仍退而不休。林义雄要求2016年促成非核家园,苏贞昌仍是台湾地区领导人初选党内劲敌,谢长廷主张“宪法共识”,吕秀莲和游锡堃参选北二都市长;苏贞昌在看守党魁期间抛出反核四、降“公投”、党改革等议题,大佬们的“技术指导”,蔡英文一回锅上任就不轻松。

    民进党民调显示,逾4成台湾民众不满意民进党“逢中必反”,多数人也不接受民进党的两岸经贸政策;公民团体排斥蓝绿两党,另组第三势力,代议政治备受冲撞。

    “我宣布参选党主席,要让台湾人民再一次相信政党”,这是蔡英文三月的参选党魁声明,也是参选的挑战。民进党预计七月召开全代会,改选中常委和中执委等党权力核心,这场派系势力重新洗牌,可以测试蔡英文意志能否贯彻全党?年底七合一改选更是2016年期中考,考验蔡英文是否足以唤回民心?

    两年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小英主席”加“三只小猪”吹起蔡英文旋风,结果仍是吞败,蔡英文选举时提出“台湾共识”和“十年政纲”,恐怕必须重新演绎,让更多人信任。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