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朱立伦“专业”VS蔡英文“空洞”

“大选”辩论能扭转选情吗?

闵喆
2016年01月04日03: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台湾“大选”前最后一场候选人电视辩论会1月2日登场。诘问攻防之间,候选人的政见、辩才、能力都摆在了台面上。不过,岛内学者指出,指望几场辩论会改变选举结果“很难”,因为大多数人只是“看热闹而不是看门道”。

  追问VS躲闪

  国民党目前选情落后,所以寄望电视辩论可以扭转局势。此前,蔡英文一度拒绝参加电视辩论会,最后在舆论压力下勉强接受。在不久前的电视政见发表会上,朱立伦还表示希望将下一场政见发表会也改为辩论会,不过这一动议未获台湾“中选会”首肯。

  民进党更愿意“闷声发大财”,一大原因在于其刻意含糊的两岸政策经不起追问。2日的辩论会上,朱立伦一上来就火力全开,质疑蔡英文不承认“九二共识”、可能重启“烽火外交”,置台湾于危险之中。

  朱立伦说,台湾正面临两条路线,朱立伦是主张稳定开放,蔡英文是冒险、封闭,朱立伦承认“九二共识”,蔡英文不承认,上次辩论会被逼了就说“九二共识”只是选项,请问她的选项是什么?

  “烽火外交”是陈水扁时代的政策,当时的民进党当局靠四处“撒钱”和对抗大陆来争取“国际空间”,朱立伦质疑蔡英文若上台会重拾这一路线,让台湾陷入动荡。

  朱立伦说,蔡英文一直都用含混的政治语言回应有关两岸政策的质疑,现在剩下两个星期就要投票,希望蔡能务实回答。他呼吁,国民党过去做得不够好,许多人宁可相信“最不可信的政党及其候选人”,“民众对国民党、马英九、朱立伦不满,请别拿台湾的未来出气。”

  专业VS空洞

  在上一场电视辩论会中,蔡英文表示民进党承认有“九二会谈”这个历史事实,而“‘九二共识’是一个选项、但不是唯一的选项”。此次辩论会上,蔡英文几乎没有针对两岸关系与大陆政策有任何更深入具体的阐述。

  在回答宋楚瑜诘问时,蔡英文提到民进党对“与中国大陆的经贸交往从来都没有排斥,我们注意的是风险的管理”。她表示,希望将来继续用风险管控的精神来管理两岸经贸的交流。

  岛内舆论认为,第二场辩论会不太精彩,因为谈了许多老问题,但真正该回答的却仍语焉不详。台湾文化大学教授钮则勋说,辩论会中所提的“党产”、“美国猪肉进口”等议题都已是“考古题”,精彩程度甚至不如第一场。而综合三人的现场表现,钮则勋认为朱的表现最好,其次是宋楚瑜,而蔡英文的表现只能用“四平八稳”来总结。

  钮则勋认为,朱立伦策略清晰,展现了精致的攻防技巧,对许多问题回答快速而具体,体现了财经优势和执政能力。反观蔡英文则花了大量篇幅在攻击马英九当局,尤其是在交叉诘问环节,居然有一大半的时间都在质问朱立伦所提出的政策,而不是解释自己的政策政见,恰恰是凸显了她政策的“空洞”和“不专业”。

  热闹VS门道

  2015年岁末,台湾指标民调公布选前封关民调(投票前十日起,民调机构不得公布民意调查,台湾指标民调每月分为上下两期公布调查结果,因此本次民调为选前最后结果报告),40.1%投英仁配、17.5%朱玄配、16.8%宋莹配,10.6%不投或废票,15.1%未表态。

  两次电视辩论能否扭转局势?台湾Yahoo奇摩最新网络民调显示,截至3日上午,针对三位候选人在电视辩论中的表现,45%的网友认同朱立伦的表现,与之相比,只有31%的网友青睐蔡英文,足足差了14个百分点,另有24%的网友认为宋楚瑜的表现最出色。

  至于本次电视辩论对选民投票倾向的影响,原想投给朱立伦、仍投朱立伦的网友占到30%,原想投给蔡英文、仍投蔡英文的网友为25%,差出5个百分点。10%的网友原想投给蔡英文,但看过二轮电视辩论后,改投朱立伦;与之相对,6%的网友原想投给朱立伦,但决定转投蔡英文。

  钮则勋指出,辩论会“改变不了太多”,朱立伦要用两场辩论,在民调上加分甚至翻盘,还是有一定的困难度,“毕竟大多数选民就算看了辩论赛,也只是看热闹而不是看门道。”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