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特稿:“台湾快些‘疫过天晴’!”——大陆台胞期盼岛内亲友早日接种疫苗

2021年07月19日08:3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题:“台湾快些‘疫过天晴’!”——大陆台胞期盼岛内亲友早日接种疫苗

  新华社记者陆华东、付敏

  “在网上看到台湾采购大陆公司代理的疫苗,最快能在9月底抵台,实在是太开心了!疫情肆虐台湾这么久,这个好消息有如寒冬尽头飞来的第一只春燕。”福建台青、云来集文旅创始人黃恺嘉说。

  11日,上海复星医药集团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该公司所属复星实业与台积电、鸿海及永龄基金会日前已签订疫苗销售协议。根据协议,复星实业将向上述采购方销售共计1000万剂上海复星医药集团参与研发并代理的BNT疫苗。听闻消息,大陆台胞纷纷点赞,期盼岛内亲友早日接种上这批疫苗。

  “家乡疫情让我们很揪心”

  5月中旬,台湾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并延烧至今。截至7月16日,台湾已累计确诊15378例、死亡763例。严峻的疫情,让台湾民众生活在忧虑与恐惧之中,不少家庭痛失亲人。此情此景,让居住在大陆的台胞十分牵挂。

  “每天下午2点一到,我便急着打开台湾新闻,关注新增确诊和死亡病例变化。每看一次都是心酸、不舍,只能默声祝祷亡者安息。”黄恺嘉说,“发生疫情也许是天灾,可不尽力保护好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难道不是人祸吗?”

  台湾疫情升温,防疫物资持续热卖。新华社记者 姜婷婷 摄

  黄恺嘉的舅舅身在台湾,至今还没有排到接种疫苗。“没关系啦,现在打疫苗的年龄已经排到65岁了,很快就排到我这个64岁的老头子了。”为了不让外甥女担心,舅舅在视频通话时总是笑呵呵的。

  “我却笑不出来,一股心酸涌起。”今年4月已在大陆接种疫苗的黄恺嘉说,“感谢所有促成此次疫苗采购的人,让我们在大陆发展的台青能够放下牵挂家人的心”。

  “家乡疫情让我们很揪心。”北京台青陈文成说,看着不少人因为没得到及时救治而拖成重症甚至不幸逝去,心里很沉痛,“我尤其担心彰化老家的亲人,每天都盼望他们能得到生命健康安全上的保障”。

  “在大陆打疫苗后,工作生活更安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陆在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等方面,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同等对待。据统计,截至6月30日,在大陆接种疫苗的台胞已达9.9万人。

  “以前朋友见面都问吃了没有,现在都问打疫苗了没有。”江苏省常州市台协会长角本清说,在当地台办、卫健委等部门协助下,已有约三分之二的常州台胞接种了第一针,其中一半以上打完两针。

  经常出差的角本清说,打完疫苗,外出参加活动不仅自己放心,别人也放心。疫情期间,大陆对广大台企同等待遇帮扶,更让这位已经在常州发展10多年的台商非常感动。

  角本清在大陆接种疫苗。受访者供图

  台湾这波疫情暴发后,大陆第一时间就表示愿意尽最大努力帮助广大台湾同胞应对疫情,包括向台湾同胞提供被世卫组织认可的大陆疫苗,支持上海复星医药集团参与研发并代理的BNT疫苗服务于台湾民众。

  “生命如此宝贵,民进党当局的做法却实在让人看不懂。”角本清说,疫苗采购是商业行为,岛内早就有民间力量希望购买BNT疫苗,民进党当局却大搞政治操弄,耽误时间。“这1000万剂疫苗本可以更早入岛!”

  “希望这批疫苗快点、再快点抵达台湾”

  眼下,台湾开始实行“微解封”。但角本清坦言,当前全台疫苗接种覆盖率远达不到防疫需求,岛内亲友依然不敢轻易出门,经济民生恐怕也很难恢复正常。“只有尽快让大家接种疫苗,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一年半没回家的江苏台青段雪玲,时刻想念着身在台湾的父母和丈夫。“父母的年龄都很大了,不能陪在身边让我非常揪心,只能每天视频劝他们少出门、做好防护。”

  陈文成说,台湾不少老年人接种未列入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清单的疫苗后不明原因死亡,这让自己和身边的许多台胞朋友更加为岛内亲人尤其是长辈忧心。

  此次签约成功的BNT疫苗早已被列入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清单。来自台北的厦门数聚海峡研究中心秘书长罗鼎钧说:“希望这1000万剂疫苗能够快点、再快点抵达台湾,让家人朋友都顺利打上安全疫苗。”

  “这几个月,台胞群里都在聊多久没回家了、什么时候能回家。期盼台湾快些‘疫过天晴’,我们也能早日与岛内亲人团聚。”段雪玲说。

(责编:刘洁妍、刘叶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