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学者合著《台湾通史》(六卷本)在京首发

2021年07月19日08:3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两岸学者合著《台湾通史》(六卷本)在京首发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记者赵博)“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独’分子极力推行‘去中国化’,在历史表述上炮制种种谎言以及貌似学术的歪门邪说。作为史学工作者,对台湾历史正本清源,我们责无旁贷。”闽南师范大学教授陈支平的一番话,赢得热烈掌声。

  17日,由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究院策划、陈支平主编的《台湾通史》(六卷本)在北京台湾会馆举行首发仪式。全书共计162万余字,是一部在广泛吸收海峡两岸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全景展示台湾从远古到现代发展的通史性著作,2020年11月由福建省人民出版社出版。

  全书分为上古至明代卷、明郑卷、清代上卷、清代下卷、日本殖民统治时期卷和现代卷,梳理了台湾地区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的历史,充分展现台湾的命运始终与祖国休戚相关的历史过程,以确凿证据证明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

  据介绍,《台湾通史》(六卷本)的编纂团队中有5位台湾学者,包括曾任台湾大学历史系主任的明清史专家徐泓、成功大学考古学研究所所长刘益昌等。

  “这部著作的编写过程恰是‘两岸一家亲’真实写照,体现了两岸学者的历史担当。”首发仪式上,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致辞说,由衷希望两岸双方继续推动“共享史料、共写史书”,加强台湾史、两岸史的研究、整理、教育与传播,不断巩固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记忆,化解两岸史观歧异,促进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认同。

(责编:刘洁妍、刘叶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