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王金平爱将林锡山涉弊 办公室被查扣近5百万现金

2016年01月20日08:38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检调昨天赴“立法院”搜索秘书长林锡山(右)办公室,林锡山长期受“立法院长”王金平(左)倚重,图为林锡山过去和王金平在议场内交换意见情况。 资料照片

人民网1月20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立法院”秘书长林锡山主导数起资讯采购案时,涉嫌护航网远科技公司取得两亿多元(新台币,下同)标案,再透过白手套索取上千万元回扣;检调单位搜证3年后,昨天搜索“立法院”等19个处所、约谈33人,在秘书长办公室查扣近五百万元台币现金,漏夜由检察官侦讯林锡山厘清。

北机站干员昨天从彰化带回林锡山侦讯,林妻刘馨蔚、“立法院”秘书长室科长陈亮吟、“立法院”资讯处前正副处长陈露生及郭正明、网远科技公司总经理李保承、林锡山的前司机等人也被约谈。

林锡山、刘馨蔚、陈亮吟否认涉弊,但检调认为三人对案情避重就轻,讯后改列贪污被告侦讯;1月16日退休的陈露生、郭正明,被检调人员怀疑配合林锡山放水审查与验收,也被列调查对象。

据了解,检调单位三年前接获林锡山收贿线索,关键白手套被约谈后转为污点证人,和盘托出行收贿细节。

检调人员挂线监听掌握林锡山涉嫌收贿的事证与金流,昨天由台北地检署主任检察官陈佳秀率调查局北机站人员收网,查扣电脑主机、招标资讯等物证。

据指出,白手套证述林锡山与他约在“立法院”附近的喜来登饭店内交付贿款,交付方式多为现金,如果金额庞大就分多次交付;林收款后再将款项存入陈亮吟人头帐户。

调查局洗钱防制处昨天派出三名防制洗钱高手查帐,发现陈女帐户内有数百万元不明资金,且常有五十万元大额存提纪录,存提时间点与白手套供词吻合。

此外,林锡山办公室抽屉被搜出近五百万元现金,被检调怀疑是贪污款项,但林锡山说是投资获利,因为时常要投资,所以才放在办公室方便拿取。

林锡山被控2010至2015年间,藉由审查“行动装置网路安全强化建置案”、“网际网路服务系统”等标案机会,以绑规格标、泄漏招标内容或底价、拉高标金等手法,协助网远科技公司陆续取得七个标案,并指示资讯处官员配合办理;官员碍于林的权位而配合。

位于新竹的网远科技公司成立十五年,承包不少机关资讯相关采购案,包括“立法院”、“侨委会”、新竹市政府、“工研院”、台北故宫博物院。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