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百年老店”如何重拾活力 国民党改革箭在弦上

2016年01月21日08:26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百年老店”如何重拾活力 国民党改革箭在弦上

连支持者都“盼变” 国民党改革已势在必行

洪秀柱20日宣布参选国民党主席。(图片取自台媒)

2016“大选”过后,几乎所有蓝营支持者都在问“这个百年老店怎么了”。面对国民党“大选”的失败,以及党内现在的情况, 台湾《中国时报》直问“未来的台湾,还需不需要国民党?”反倒是一些国民党支持者态度相对平静。

“大选”后的第三天, 台湾《中国时报》发表了一条题为《老中青三代国民党支持者盼党内改革》的稿件,文章采访了国民党老年、中年、青年3位代表性支持者。他们以相对平静的态度看待当下民进党“独大”的台湾政局,几乎口径一致的认为,假若这一次国民党没有“大败”,推行党内改革的机会,恐怕不会降临得如此之快。

蓝支持者们的这一观点也得到了一些应证,此次选举过后,国民党人从洪秀柱、朱立伦到年青的中常委们,都强调了两个字“改革”。

综合台湾“中央社”报道,朱立伦18日正式请辞党主席之际,谈到对新任党主席的期许,他表示,希望国民党未来深耕基层,从基层做起,跟年轻人站在一起、全力改革,让更多的年轻人愿意加入国民党。

国民党代理主席黄敏惠20日表示,改革工程刻不容缓,必须立即启动,今天就是我们改革的起点,一个新生的开端。黄敏惠说,“执政”八年让我们失去多数民心,是我们忽略民众的声音,是我们与社会沟通、连结力道不足,差距308万的选票是民众给我们最大的教训,“必须体认,国民党不改革,将来就会成为被改革者。”

洪秀柱在20日宣布参选国民党党主席时也表示,不是人民无情,是党失去了人心,所以人民用选票告诉我们,再不洗心革面的话,国民党将沦为泡沫,被扫入历史的灰烬。洪秀柱还表示,若有机会承担,会重用中生代、培养新生代。

这次国民党内喊改革的不只是“A咖”,前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兼发言人杨伟中18日就国民党改革开出了实实在在的“第一枪”。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杨伟中在facebook中贴文表示,国民党改革“不要再空口说白话”,国民党改革,应先从党主席选举开始。并附上三点建议:一、立即修改国民党主席选举办法,让具有党权的普通党员均有资格参选主席。 二、大幅降低国民党员参选主席需缴纳之相关作业费用。 三、国民党中央党部办理党主席选举时,应举办至少一场电视政见发表会、辩论会。

似乎英雄所见总是略同,几位国民党青年团、青工系统的成员,包括中常委曾文培等也发动串联,19日提出“革新游击计划”改革诉求。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他们明列六大改革诉求:一、党内民主。呼吁有意参选党主席者尽快表态,并提出具体政见及路线方针。二、为鼓励青年参政,每个选区至少一位青年议员候选人,至少必须落实“县市议员5%青年保障条款”,即刻起开始布局2018地方选举,寻觅合适青年人选蹲点。三、国民党必须成立“改革委员会”,确实检讨败选成因,提出可行改革策略。四、解决党产问题。五、通过公开辩论和全体参与的方式,重新建立核心价值、主张及论述。六、呼吁青年入党,参选下一届党代表以改造国民党。

这次,杨伟中与青年中常委们的建议似乎管用了,台湾《联合报》报道称,20日国民党召开中常会,决定将国民党本次党主席补选作业费从200万(新台币,下同)降为160万元。

另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国民党中常会20日还决议,党主席选举延至3月26日投票,1月26、27日领表。为回应改革也将举办政见会,让参选人更清楚说明未来对党的改革。

此次,国民党党内改革似乎已势在必行,不管是国民党的“A咖”还是中青代都站在了一条线上,都表明必须改,而且无一例外地提到了要重视青年,希望国民党能吸引年轻人,给年轻人机会,让“百年老店”重拾活力。(中国台湾网 朱炼)

(责编:翟冬冬(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