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本土派"压哨参选党主席 国民党内将掀路线之争?

2016年01月28日08:23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本土派"压哨参选党主席 国民党内将掀路线之争?

国民党主席补选今天领表结束

国民党主席补选今天领表结束,最后共有代理党主席黄敏惠、“立院副院长”洪秀柱、“立委”陈学圣、台北市议员李新、中常委林荣德与前新北市议员陈明义完成领表。(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中国国民党主席补选27日下午截止领表。最终,共有国民党代理主席黄敏惠、“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立委”陈学圣、台北市议员李新、前新北市议员陈明义、中常委林荣德6人完成领表程序,创下参选人最多纪录。

更加引人关注的是,本次补选27日下午4时就将结束领表,2点40分左右,前“立委”、“行政院副秘书长”徐中雄突然现身中央党部,表示要替代理主席黄敏惠领表参选,引发一阵骚动。此前表态参选的郝龙斌随即宣布弃选。对于黄敏惠几乎在“压哨”时刻领表参选,有台媒解读,此举无疑宣告这次补选“本土派不缺席”,更有甚者称,党内“挺洪”、“反洪”势力将上演大对决。在历经关说政争、“换柱”争议后,已遭受经两次选重挫的国民党,难道又要掀起一轮党内“路线之争”?

黄敏惠“压哨”参选 郝龙斌弃选

台湾各大媒体报道指出,国民党主席补选27日下午4时就将结束领表,而就在中午时分,代理党主席黄敏惠却致电“立法院长”王金平,告知自己将投入党主席补选。

下午2点40分左右,前“立委”、“行政院副秘书长”徐中雄突然现身中央党部2楼,表示要替黄敏惠领表参选党主席,引发现场一阵骚动。而原定下午3点半前往领表的副主席郝龙斌,也宣布取消下午领表行程,弃选传言甚嚣尘上。

当时,国民党中常会正在举行中,黄敏惠身为代理主席,在台上主持会议,所以就由徐中雄代为领表。据徐中雄会后透露,今天上午10时许两人通过电话,黄表达要参选,请徐代为领表。

另一方面,原先宣布参选的郝龙斌,则突然在脸谱网(facebook)上宣布,不参加国民党主席竞选,并称自己未来会以党员身份,陪党重新找到方向,重铺设这条再起之路。

参选人、弃选者皆心系改革

黄敏惠今日主持中常会时,虽未正面谈及参选党主席一事,却仍然触及到引领国民党改革的相关话题。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她在裁示时指出,“不能忘记国民党在我们手中失去政权”,最重要的不是国民党要执政,而是“国家”、人民要更好,国民党要站起来,这也就是最重要责任。

黄敏惠说,300多万的选票差距就是最大教训,“我们离人民真的太远了”,国民党不改革,未来就会变成被改革的对象,改革已经启动,要坚持到底,唤回民心,“深耕”弯下腰耕耘努力。这段期间只要继续深耕,把民心换回来,永不放弃,“对的路坚持到底,对的人就会走进来”。

虽然已宣布弃选当主席,但郝龙斌在facebook的发文中,仍浓墨聚焦国民党的改革问题。他表示,自己曾说过国民党的再起之路,必须重新找回民众认同,也必须要坚持国民党包容、中道与多元的价值。“我也一直非常希望有更多党内同志愿意出来承担”。这两周,看到许多党内同志纷纷提出许多改革意见和论述,非常感动,也认真的看了、研究了这些意见。国民党还有这么多热情、有想法的同志,“我们没有悲观的权利”。

郝龙斌说,目前表态参选的同志,有不同背景、不同世代、不同历练,相信党员和民众已经有充分的选择,能够选择出最适合国民党的路线和党主席。

他强调,连续两次的选举重挫,代表国民党作的还不够好,也有很多需要检讨的地方。“我们必须跟所有支持者道歉,也必须真正改革、再生,才能重新找回人民的认同”。他表示,改革与再生,是为了建构一个更好的国民党,需要谦卑、需要自省、改变,但绝不是就否定自我、否定过去,否定国民党对台湾的贡献,不论在经济发展、两岸和平、外部空间上。

主席选举被贴“派系标签” 谁在恶炒国民党路线之争?

对于黄敏惠几乎在“压哨”时刻领表参选,有台媒解读,此举无疑宣告这次补选“本土派不缺席”。不过,对于特定媒体及不少“有心人士”一味帮国民党主席选举“分派系”、“贴标签”的说法,党内似乎并不认同。

据“中央社”等台媒报道,在受访谈到“本土派不能缺席”,党主席选举变成“路线之争”等议题时,徐中雄却表示,“路线问题不该是个问题”,既然现在变成问题,大家就要一起来面对。他甚至反讽,国民党来到台湾70年,现在早就没有“外省人”,只有自己觉得是“外省人”才会这样说,“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政治人物把假议题变成真议题,创造自己的能量,这件事情可以停止。”

“这8年来,看到民进党一直将国民党‘贴标签’,利用意识形态斗争和媒体优势,赢得各项选举。”郝龙斌在facebook上直言不讳指出,此次国民党党主席选举,是党内民主、多元与包容的过程,有同志、年轻世代热情提出自己的想法,也有许多同志愿意挺身而出,参与选举、阐述改革的理念。但大家也看到,最近特定媒体、“名嘴”和民进党政治人物,又再度见猎心喜、见缝插针,对这次国民党党主席的选举不断污名化和“贴标签”。(时至此刻,“国民党主席补选6人参选 挺洪、反洪势力对决”等论调仍满天飞)对于这样的作为,郝龙斌甚是不以为然。

郝龙斌反问全面取得执政权的民进党,此刻不思考台湾的未来、人民的需求,为什么要把眼光一直放在国民党的党主席选举?“我想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郝龙斌向所有同志和支持者呼吁,这次党主席选举绝不能让对手看衰,也绝对不能让对手见缝插针。更要展现作为,用阐述理念、理性与包容的方式完成选举。(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责编:翟冬冬(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