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2014年澎湖空难机组未守作业程序 复兴航空安全管理受质疑

2016年01月30日10: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台湾飞航安全调查委员会29日公布的2014年澎湖空难调查报告指,飞行机组在操作过程中未遵守标准作业程序。

报告也指出,事故航班所属的复兴航空公司管理高层此前的安全承诺“令人质疑”。

2014年7月23日下午,台湾复兴航空一架GE222班机从高雄飞往澎湖马公机场,降落时坠毁在澎湖马公西溪村,共造成机上48人死亡、10人生还,地面居民5人轻伤,也导致西溪村民宅受损。

这份报告列出10个可能的事故原因,其中9项和飞航操作相关,只有1项与天气相关;并提出,当时航班正副驾驶有可能处于疲劳状态。

报告指出,事故发生之际澎湖马公机场受台风外围雨带影响、能见度差,飞行机组成员未能发现跑道、错过进场点并决定重飞时,飞机离地面仅72米,导致无法避免飞机先撞击树丛,后受损撞毁于民宅。

调查显示,复兴航空飞行机组不遵守标准作业程序行为一再发生。飞安会人员2015年8月4日至9月5日跟飞复兴航空ATR机队24次,仍发现数十项缺失。

飞安会执行长王兴中直言,复兴航空对相关行为表现出容忍乃至于习以为常的态度,显示其考验及训练系统欠缺效能,而航务管理部门也未能作出适当的监督。

据中央社报道,复兴航空董事长林明升在报告发布后表示,尊重调查结果,将朝“飞安文化扎根”、“机师管理强化”等五个方向持续改革。

截至目前,复兴航空与4位罹难机组人员的家属全数和解;45位罹难乘客中已与42位的家属达成和解;9位伤者中3位和解;地面受灾户共10户,完成6户和解。

关于报告中死亡人数与最后罹难者数据的差异,飞安会工程师刘震苑接受中新社记者查证时指出,报告中48人死亡的数据系根据“国际民航公约”算法、就空难发生一个月内人员伤亡所做的统计;不过,澎湖空难有1名机上生还者在一个月后不幸过世,因此实际罹难者为49人。(记者 陈悦 刘舒凌)

(责编:覃博雅、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