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马英九去南海 民进党谴责个什么劲?(看台絮语)

王大可
2016年02月01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马英九去南海 民进党谴责个什么劲?(看台絮语)

  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近日前往南沙太平岛视察,本想邀请将要执政的民进党派员参加,结果热脸贴上了冷屁股。绿营人士不仅拒绝同行,连存在感都懒得刷,还趁机反咬了两口。这个谴责说, 登上“中华民国固有疆域”的马英九“违反国际游戏规则”。那个质疑,跑去就能宣示“主权”吗?别骗人,太平岛太远,根本“守不住”啦!

  袖手旁观加风言风语,果然还是那个熟悉的民进党。别忘了,在“大选”跟蓝营较劲的关键时刻,民进党党主席蔡英文可是拍着胸脯保证,“不放弃太平岛主权”的。虽然大家都明白,不少选举语言都是听听就好,当不得真。但总不能选票到手,就白云苍狗,面目全非了吧?

  其实绿营不待见南海问题,也不是一天两天了。往远了说,民进党一度连金门、马祖都不想要,遑论南海诸岛。之后为能博取岛内主流民意支持,才予以“修正”。往近了说,有美国智库学者发文揭露,民进党曾向美国表示,取得政权后将放弃南海“U形线”主张,在南海的领土主张仅限于太平岛。

  回头来看,不得不表态的蔡英文果然留了一条狡猾的退路,只说不放弃太平岛,避而不谈整个南海“主权”的事。

  在笔者看来,错综复杂的南海问题,越发彰显出“九二共识”作为政治智慧的典范和价值。换言之,在南海问题上有“两岸同属一中”的政治默契——两岸对南海主权具有高度相似的共同认知,都认为是中国领土不容分割的一部分。马当局虽没配合大陆的南海行动,但也从未弃守大陆九段线主张的最重要依据——如今这些原始资料依旧尘封在台湾的档案馆里。面对外界杂音,两岸一直互为战略犄角。外交部发言人就马英九登岛表示,两岸中国人都有责任维护中华民族祖产,“祖产”二字,就是“九二共识”具象化的最好阐释。

  南海诸岛在民进党内本来就是姥姥不疼舅舅不爱,“两岸同属一中”的默契,更是让其如眼里揉沙子般不适,所以不出面跳脚反对才怪。

  两岸最大的疑虑是,迄今不承认“九二共识”的民进党,上台后会不会把“南海主权”甚至太平岛作为一个筹码给卖掉呢?毕竟要拼经济让民众有感,加入由美国主导的TPP是台湾渴盼已久的捷径。有传言说,蔡英文赴美时开出的第一个价码就是开放美猪,太平岛会不会成为第二个?再细化分析,民进党这么做,“一石四鸟”。一是迎合美国;二是削弱“中华民国”的法理基础;三是与中国大陆切割;四是向南海周边国家示好,为以后“台独大业”攒人品。

  当然,如今这个节骨眼上,最重要的还是听其言观其行。如果在南海议题上真的出现动摇,蔡英文口是心非尊崇的所谓“中华民国宪政体制”就真成了一句空话。一旦共守“祖产”的默契全消,大陆将少一个重要奥援甚至陷入单线作战。同时,绿营暗度陈仓,变相在“台独”的道路上又急急向前迈了一步。所以,在南海问题上如何发声,也成为民进党赢得“大选”后,大陆对蔡英文上台执政紧盯观望的一大指标。

(责编:翟冬冬(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