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有权不能再任性  待解问题一箩筐

民进党当家将知柴米贵:待解问题一箩筐

本报记者  王  平
2016年02月02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2月1日,民进党籍的苏嘉全和蔡其昌当选台湾新一届“立法院”的正副“院长”。至此,蔡英文已确定可将“立法”与“行政”大权集于一身,未来将做到“完全执政”。而“完全执政”意味着“完全负责”。一箩筐难题正摆在民进党面前,其中一些是他们过去大力反对、今后却要设法推动的。这个弯,怎么转?

  

  自搬石头自绊脚

  民进党在“立法院”的头一个挑战,就是“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大选”刚结束,岛内不少学者和媒体就开始呼吁,民进党既然成了“立法院”多数,必须优先通过这一条例。

  “两岸协议监督条例”最早由“反服贸”的学生们提出,意思是要立个规矩,将来凡是两岸签署协议,都得先用该条条框框去套一下。后来,国民党当局、民进党、“民间”等各方就此提出7个版本,内容千差万别。要选哪一个,蓝绿争执不下,不了了之。

  民进党胜选后,“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就表示,应重启两岸服贸协议的谈判。但这话只是个风向球,因为民进党心知肚明,重新谈判毫无可能,这么说只是先给自己铺垫一下:我要谈,但对岸不愿。总之,民进党这话的潜台词之一,是自己将着手处理服贸协议。

  两岸服贸协议是大陆给出的“超WTO待遇”礼包,台湾坐拥发达服务业的优势,不要这个礼包就是跟自己过不去。民进党既然上了台,当家才知柴米贵,必须为经济指标考虑。尤其是随着美韩、中韩自由贸易协定的执行,台湾地区的经贸环境将面临严峻挑战,服贸和货贸协议通过的必要性将日益凸显。民进党必须想办法把话圆回来,让服贸协议通过,成为自己的政绩。

  而按绿营的逻辑,服贸协议通过前必须先有“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这个民进党当初用来对付国民党的绊脚石,现在摆到自己脚下。条例采取什么版本,包含哪些内容,都十分敏感且影响未来的两岸互动。民进党要解这个自己下的套,需要急智。

  两岸政策是罩门

  更大的问题在于,民进党目前还是没有明确承认“九二共识”,蔡英文所说的“不挑衅”“维持现状”乃至“尊重九二会谈事实”和“认同其求同存异精神”,都不能成为两岸官方交往的政治基础。柯建铭说要重新谈判服贸协议,且不说大陆有没有意愿,连渠道都不存在,又怎么谈?

  民进党执政后,两岸问题将仍是其最大的罩门和最险的挑战。台海和平是台湾民众最起码的要求自不待言,而外向型的台湾经济要发展,离不开大陆这个最大的贸易伙伴和顺差来源。蔡英文选前说的“从世界走向中国大陆”等主张,一旦操作起来就会暴露其毫无可行性的真面目。两岸不和,台湾民众的生活会受到直接间接的影响,民进党的执政基础就会动摇。所以《中国时报》2月1日社论说,蔡英文务必穷尽一切办法,建立与大陆最起码的和平互动。否则,即使掌握全面执政的巨大权力,“两岸关系崩盘,全面执政将变成全面崩盘”。

  国民党当局这8年之所以大失人望,跟经济不振关系很大。在可见的未来,台湾外围经济环境恐将继续低迷,在两岸经贸上推崇“管控”的蔡英文,经济上的表现能否好过国民党当局,得画个大问号。

  而在内政方面,民进党要处理的麻烦也不少。“核四”电厂在民进党大力抗议下停建,蔡英文一直声称要实现“无核家园”,一上任就恢复“核四”显然有点没法交代,而要是一直不恢复,等“核一核二”相继停止服务,台湾就得面临缺电困境,而选举时蔡英文公开表示,到时台湾“绝对不会缺电”,难道真的要“用爱发电”?

  马英九因上调油电价格得罪了无数选民。蔡英文上任后,同样得面对这个问题。台湾电价在全球范围内相比属于相当便宜,供应的电力公司年年亏损。蔡英文会不会调涨油电价,怎么调才不会被骂,是门学问。而民进党已经扬言,“立法院”将继续处理“年金”制度,这可能进一步损及深蓝的“军公教”利益,是否会引发更尖锐的对抗,有待观察。

  摆在蔡英文面前的还有是否进口美国猪肉的难题。当年国民党进口了美国牛肉,就惹起轩然大波。而猪肉是台湾人主要食用肉类,台湾猪农是个大群体,进口猪肉的反弹恐怕会更加巨大,但不进口又会得罪美国人,实是两难。民进党近日一再拒绝马英九多数党“组阁”的要求,不愿提早当家的心思显露无遗。

  挑战也可变机遇

  此外,台湾的人口结构、教育、债务问题、经济结构转型,都是长期累积的问题,每一个都积重难返,即使能找到解方,三五年内也看不到成效。不难想见,国民党这些年面对的每一个批评,很快就会摆到民进党面前。

  蔡英文独掌“立法”、“行政”两权,民进党还手握了13个县市的执政权。国民党败选后一直强调要做“忠诚反对党”,“绝不霸占‘立法院’”,将来民进党的施政在台湾内部几乎碰不到什么阻力,也就不能推诿给别人,得做好为结果负起全责的准备。

  要承担起这份责任,民进党需转变在野党喊打喊杀的思维模式,拿出当家人的格局。《中国时报》社论指出,民进党要带领台湾走向正确的方向,还需打破台湾民粹绑架政策的乱象,不要让台湾继续被民粹情绪拖进无止境的虚耗与空转。此外民进党还要做到“尊重少数”,实现蓝绿和解,让国民党的制衡力量得到发挥。

  民进党“全面执政”,是挑战也是优势。蔡英文手中的权力,比当年的陈水扁和如今的马英九都要集中,民进党若真心要有所作为,完全可以一鼓作气调整两岸政策,推出对台湾有利的内政措施,如此才是台湾之福。反之,若民进党把这个优势用来玩政治,继续煽动民粹,挑动两岸仇恨,制造族群撕裂,则将成为台湾大患。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