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罐头充当年夜饭 洗澡只能用冷水

台湾偏乡孩童过年不快乐

雷  蕾
2016年02月04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台湾偏乡孩童过年不快乐

台湾偏乡家庭平日晚餐。

骆慧雯摄

农历新年即将到来,穿新衣、戴新帽、领红包是小朋友过年最期待的事。但是台湾儿童福利联盟调查却发现,有的偏乡弱势学童过年吃的是罐头、速冻食品或泡面,穿的是旧衣服,没有红包可以拿,过年并不快乐。

红包只是“过路财神”

台湾儿童福利联盟日前公布调查显示,18.7%的偏远乡村学童表示年夜饭与平时晚餐菜色差不多,42.3%的孩子年夜饭中含有罐头、速冻食品、吐司、泡面、白米饭淋酱油,9.2%的学童年夜饭是别人送的饭菜,16.5%的孩童身体质量指数(BMI)过轻。

该联盟执行长陈丽如表示,许多偏乡家庭的年夜饭是由民间团体捐赠,多数家庭将每道菜色都分成小份,分成好几天吃,而非同一般家庭围炉一次上桌。

陈丽如说,红包一般是让孩子储蓄、买文具、玩具,但对偏乡孩子而言,只是“过路财神”。调查指出,34%偏乡孩子曾担心缴不出学费,29.4%将红包用在缴学费上,20.3%将红包用在补贴家用上。

另外,32.3%孩子觉得冬天外出衣服不够暖,35%觉得冬天睡觉棉被不够暖,更有20.5%在冬天时曾因家中没钱买瓦斯而洗冷水澡。儿福联盟呼吁民众多准备一个红包,帮助偏乡弱势孩子过好年。

大多都是留守儿童

这些在台湾偏远乡村生活的孩子大多是贫困留守儿童,日子过得忙碌而孤单。

陈丽如说,留守儿童不是大陆的“专利”。台湾偏乡工作机会少,多数家长出外就业,收入不稳定,加上单亲、少数民族、新移民家庭比率高等因素,家长无暇照顾孩子的生活与学业,孩子就成了贫困留守儿童。这些孩子中,72%的人放学回家后必须分担家务,其中近27%的孩子每天至少要帮忙1个小时以上;36%的孩子放学后需要帮忙下田、看店、做家庭代工和收集废品等赚钱贴补家用。

除了忙碌,孤单也是他们的常态。逾半数没人庆祝生日,五成自己准备三餐,甚至生病时只有自己或兄弟姐妹以及老师陪着看医生。

由于要忙家事,26%的偏乡儿童常觉得肚子饿,9.8%无法天天有晚餐吃。不过“吃得少、做得多”的生活困境没有打倒他们,超过八成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生活多采多姿、生活充满幸福快乐。

大众响应奉献爱心

一般家庭过年围炉可能都是大鱼大肉,但部分偏乡学童仅有罐头、泡面可吃的情景,让不少台湾民众不忍。加之前些天气温急降,许多偏乡童的衣服和棉被可能都不够暖,岛内民众踊跃捐款,帮孩子买件厚外套、买床厚棉被,给他们个小红包,让弱势家庭有份年夜饭吃。

献爱心的队伍中也有陆生的身影。不久前,台湾大学、政治大学、台湾师范大学的台生、陆生、韩生发起“袜!台湾”偏乡送暖活动。参与活动的大陆交换学生刘彦彤说,希望募集9630份礼物,让物资缺乏的偏乡孩子感受社会各界的爱心,过一个甜蜜年节。

(责编:翟冬冬(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