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增进同胞福祉政策不会改变——两岸学者解读对台工作会议之三

2016年02月05日09:2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增进同胞福祉政策不会改变——两岸学者解读对台工作会议之三

  2016年对台工作会议近日在北京举行,两岸相关学者5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指出,会议透露信息显示,大陆方面将继续推进两岸经济、文化等各领域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尤其是基层民众福祉,这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认为,两岸民众的福祉是大陆对台政策和对台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无论岛内局势如何变化,大陆推动两岸交流合作、造福两岸同胞的政策不会改变。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表示,本次会议针对近年两岸经贸合作出现的新问题提出了重点推动的方向,未来两岸在产业、金融及中小企业、农渔业和鼓励台湾青年创业等方面将进一步加强合作。

  他认为,两岸都面临新一轮产业技术革命的重大机遇,也面临很多挑战,合作空间广大。目前来看,两岸经济总体互补,局部出现一些竞争,要解决竞争问题就要进一步加强合作,从供应链、价值链以至产业政策等方面沟通协调,实现包容性发展,加强创新合作,共同应对产业技术革命。过去八年两岸产业合作建立了一定基础,这也是未来应重点推动的方向。

  “此外,重点地区的对台合作将进一步加强,比如福建自贸区、平潭、昆山,这些区域将发挥独特的体制优势,在推动两岸经济融合方面继续发挥先行先试的作用。”张冠华说。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认为,台湾发生政党轮替后,大陆在原则底线不妥协不退让的基础上,将继续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对台湾同胞民生福祉的关心将始终如一。

  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幽燕认为,大陆注重切实造福两岸基层民众,增进两岸同胞对两岸交流合作的获得感,最大限度地体现对台湾同胞的关心、善意与诚意。

  台湾佛光大学教授戚嘉林说,此次会议体现了大陆对台工作条理清晰,原则底线更明确坚定,同时很有针对性地提出惠及两岸各界和广大同胞的具体做法,展现了高度负责的态度和高度的善意。(记者齐湘辉 赵博 许雪毅)(参与采写:何自力、王昀加)

(责编:翟冬冬(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