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地震救援人员启动“大钢牙” 欲打出新通路

2016年02月09日00:2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台南2月8日电 夜幕降临,气温渐凉,台南市永康区的维冠金龙大楼前灯火通明,救援机具发出嗡嗡的轰鸣。

  8日是农历初一,而大楼附近,却毫无春节的喜庆气息。台湾南部地区6日凌晨3时57分遭遇里氏6.7级地震,16层高的维冠金龙大楼在地震中自西向东轰然倒下,大量居民受困其中。离“救援黄金72小时”越来越近,搜救工作马不停蹄。

  大楼南侧区域,警察排起人墙、形成严格的管制区,避免闲杂人员进入影响救援工作。而在救援现场,大型机具“大钢牙”已经启动,机械爪深入横躺于地的大楼中,将水泥瓦砾、裸露的钢筋、破损的家具装入卡车中,扬起一片尘烟。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此次地震已造成38人死亡,其中36人是在维冠大楼中发现的,包括至少10名儿童,其中最小的遇难者是刚满10天的女婴。

  与此同时,还有超过100位居民失联待寻,其中很多人被压在倒塌大楼的最底层。他们上面压满了层层叠叠的废墟瓦砾,给救援工作造成重重阻碍。

  “到目前为止,我今天一无所获。”一位赵姓36岁的搜救人员和记者说起时,言语里满是惋惜。

  这名搜救人员来自台南市消防局救助队,他告诉记者,自己6日清晨接到灾情通知,早上6时多就赶到现场参与搜救。目前,他们的队伍分成两班开展工作,每班工作时间为8小时,昨天的年夜饭就在队里简单解决。

  “我现在的工作从(8日)下午4点开始,到晚上12点结束,之前由于不能使用大型机具,我们依靠一些简单工具进行挖掘,所以今天的搜救进度很缓慢。”他说。

  据了解,以目前的人力及有限的器械,已无法从事更深入的救援工作;而拖延时间越长,受困者获救的机会也会越少,因此救援人员从8日晚间启动“大钢牙”,希望能为救援人员打出新的通路。

  “大钢牙”进场前要对大楼表层进行全面的生命探测,8日先后探测到多处生命点,因此要优先对这些地点施援,延缓了重型机具的进场时间。

  “我们会一直工作到最后一刻,努力救出生还者!”赵姓搜救人员说。

  倒塌大楼附近的一处广场灯火通明,多家慈善机构在这里搭起了好几个大型帐篷,里面摆满了食品物资。志愿者大声招呼过往民众:“这里有便当、炒面、热汤、姜茶、水果,请自行取用。”

  家住台南市的冉姓志愿者告诉记者,自己家在地震中遭受财物损失,所幸没有人员受伤。地震后他安顿好家人,当天就和同伴来到倒塌大楼这里,将爱心人士捐赠的物资分发给有需要的民众。

  “过年期间,谁都不希望发生这样的事情。自己没办法亲手参与救援,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尽些力,尽可能帮助别人。”这名志愿者对记者说完,很快又投入物资分发工作中。

  在大楼南侧不远处,现场指挥部办公室里人来人往,白板上密密麻麻写满了救援相关信息和进展,最新信息显示,18时15分,一名28岁的外籍人士成功获救,送医治疗。

  在指挥部附近,设有家属询问处,数十位受困者家属坐在这里,相互交换彼此掌握的信息,向救援人员询问最新进展。他们的目光,不时聚焦在不远处的大楼。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