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大陆民间救援队台湾震区救灾 协助救出被困女童

2016年02月09日14:0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倒塌的维冠大楼结构变形严重,稍有不慎就会造成内部二次坍塌,救援人员只能排队爬过狭窄通道供图/视觉中国

  公羊救援队与台湾救援人员一同展开搜救

  被困56小时李宗典获救后被送往医院

  维冠大楼上层已搜索完毕,救援人员转向深处

  大陆民间救援队台湾震区救灾

  协助救出被困61小时女童

  据台南消防部门数据显示,截至当日15时30分,地震已造成台南市38人死亡,其中36人是在维冠大楼发现的,包括10多名儿童。除2人外,其他人均为从受损最严重的永康区维冠金龙大楼中发现的。

  台南地震灾区的救援工作目前主要集中在维冠大楼中,这座16层的大楼在地震中自西向东倒下,损失惨重。目前,地震已经过去超过60小时,仍然有120多人等待救援。

  大陆民间救援队参与搜救

  7日中午,民间救援组织公羊队一些来自浙江的成员抵达台南维冠大厦,并获准进入倒塌大楼区域参与救援。据悉,这是第一个参与到此次维冠大楼救援的中国内地救援力量。

  据了解,加上昨天抵达的一名公羊队队员,目前在救援现场的公羊队救援人员共有6人。此前,公羊队曾参与过汶川、雅安、尼泊尔、巴基斯坦等地地震的救援。公羊队所属的杭州市户外运动协会会长何军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目前来看,此次维冠大楼救援与汶川地震时的一些局部救援非常类似。

  维冠大楼又有三人获救

  8日上午,救援人员在台南地震中倒塌的维冠大楼里,搜救出一男一女两名幸存者。

  8时多,搜救人员从台南永康区因地震损坏倒塌的维冠大楼里救出一幸存女子。维冠G栋7楼受困的一家共8人中,有3人由搜救人员发现,包括曹姓女子及其先生许姓男子和2岁儿子,但许男及男童都已无生命迹象。曹姓女子被发现的地点是在床垫上,部分身体被先生护住,先生则被梁柱压住。

  搜救人员于上午8时15分先将许男及男童拉出,8时28分再将曹女救出。曹女意识清楚,但生命危险,已被送往医院加护病房。据介绍,这家人还有其他5人尚未被寻获。

  记者在现场看到,8日11时54分,长臂吊车带着一名男子缓缓落地。幸存者叫李宗典,神志清醒,但腿部已坏死,在送往医院后被截肢。

  下午5点,地震过后61小时,8岁女童林素琴被救出。她被倒塌的建筑物压住了手,获救后,立即被送往奇美医院急救。

  台南市5万户居民停水

  在倒塌大楼附近的临时收容中心,仍有受困者的亲属坚守等待,希望能第一时间获得亲人的消息。他们眼睛通红、面色凝重,紧盯着电视里的救援实况进展。志愿者陪在身边,给他们安慰打气。

  受地震影响,目前台南市仍有5万户居民停水。记者在倒塌大楼附近的居民区看到,民众纷纷推着装满水桶的推车,排队等待送水车的到来。台水公司表示,有自来水管线位于倒塌大楼下方,目前救人第一,台水公司将在现场救灾工作告一段落后立即进场修复管线,预计部分居民的停水状态可能延续到14日。文/本报记者屈畅 新华社

  对话

  救援队员:震区过除夕 当地居民送披萨

  事发当天赶赴台湾救援

  北青报: 你们是如何从杭州抵达灾难现场的?

  廖伟(公羊救援队队员):我们6日早晨知道了台湾发生地震的消息,随后大概10点多,大家赶到了公羊队指挥中心,在中心开了一个行前说明会,然后就去了浦东机场,搭乘当晚9点半的飞机前往台湾。到台北的时间是7日凌晨,搭乘头班高铁往台南去,由于地震导致部分高铁封闭,大家在台中需要转乘台铁。

  在前往台湾的路上,我们就和台湾当地的救援组织有过沟通,因此在7日中午获准进入了倒塌楼房区域,参与到被埋人员的挖掘和转运工作。

  建筑底层渗水 影响救援

  北青报:救援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廖伟:救援的难点是这座倒塌的大楼已经被一层层地压迫,公羊队和其他救援队只能在大楼外围的户型开挖施救,内部住户救援组织暂时无法进入,因为有些移动可能会压到灾民,需要非常谨慎。

  7日的时候,台南救援指挥中心计划从倒塌的顶部开始挖掘。由于有水管破裂,楼内建筑物底层有渗水,需要出动蛙人参与救援,但由于入夜后温度较低,也对蛙人进入救援有一定影响。8日的时候,我们和救援指挥官交流,目前可能有生命迹象的地方已经被定位好了,但救援入口还太小,现在在用小型器械开挖。

  北青报:你们携带了哪些救援设备?

  廖伟:我们是先遣队,时间仓促,主要携带了对讲机、照明手电、医疗急救包、手套、保温袋等。目前我们还有越来越多的装备在运过来。

  台南居民自发送披萨当年夜饭

  北青报:你们在台湾震区除夕是怎么过的?

  廖伟:台南的老百姓听说我们是来自大陆的救援队,自发地给我们买来了披萨和碗面。令我们很惊喜的是,披萨盒子上还有送餐人员自己写的“加油”两字。我们在7日下午4点多提前吃了年夜饭。当时大家刚刚完成了一轮营救,这顿饭只吃了25分钟左右就传来发现生命迹象的消息,大家放下筷子就赶过去救人了。

  协助救出8岁被困小朋友

  北青报:公羊队的成员具体负责哪些工作?

  廖伟:我们有5名队员继续进入到维冠大楼内,配合台南消防署的工作人员对地下的受困群众开展救助工作。我们配合当地救援力量救助一对被困夫妻,同时也协助了对8岁林素琴的救援。

  北青报:听说你们救援之前签了“生死状”?

  廖伟:不过是进入倒塌大楼前,让每个人都填签到单,怕有人“有去无回”。现场非常危险,随时可能发生二次坍塌。

  文/本报记者 屈畅 供图/公羊救援队

  救援

  女童被困61小时获救 第一句话说想吃冰淇淋

  昨天下午5点多,一名在倒塌的维冠大楼内年仅8岁大的女孩子林素琴在被困61小时之后被救出。

  在现场参与救援的廖女士是杭州民间救援组织公羊队的一员,她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这名女孩当时被建筑物压住了手,动弹不得,救援人员用了多种手段才将林素琴救出。由于大楼内部结构变形严重,需要非常小心,稍不注意就可能伤害到被困者,甚至引发坍塌。

  据悉,林素琴被困的地方是维冠大楼E栋5楼,在看到救援人员的灯光后不停地说:“叔叔,救我。”在回应救援人员的问题时,林素琴点头回答说:“没问题。”廖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在救援过程中,林素琴对救援人员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叔叔,叔叔,等下救我出去后可以带我去吃冰淇淋么?”

  最终在被困了61个小时后,林素琴成功获救,随即被送往奇美医院急救。

  文/本报记者 屈畅

  男子获救后截肢 还有6名亲属失联

  8日11时54分,在台南市永康区维冠金龙大楼前,一辆吊车的长臂载着一名幸存男子和两名救援人员,缓缓落地。

  落地后,男子被迅速送往医院。这位幸存者名叫李宗典,住在这座16层大楼的B栋6层,从7日下午开始,救援人员就为他而展开了紧张的救援。

  李宗典获救后与救援人员进行简单对话时意识清楚,可以和姐姐沟通,还能叫出姐姐的名字。他的姐姐也很高兴,不断给他加油。不过,李宗典被墙壁压住的左腿已经有坏死的味道。

  8日凌晨,指挥中心在现场发布会上曾表示,李宗典可能要截肢才能被顺利救出。救援队为此请了一名体格较小的医师进入现场。可是空间实在太小,而截肢需要的医疗器械却很多,救援人员最终没有选择现场截肢这一方案。

  救援人员给李宗典输液补充体力,还给他提供饮用水和保暖措施。救援人员曾想破坏钢梁救人,但几经努力未能奏效,救援一度陷入困境。

  后来,指挥中心接受台南土木技师公会的建议,从下往上挖洞,才成功地把李宗典救出。获救后,李宗典被送往医院,接受了截肢手术。

  李宗典的姐姐告诉记者,这栋楼的6层和8层一共住着她的8位亲人,包括妈妈、两个弟弟、哥哥、嫂嫂、两个侄女和李宗典的女友黄女士。目前只有李宗典一人确认幸存,而黄女士被发现时已失去生命迹象。文/新华社供图/视觉中国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