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强震共造成116人遇难

大陆各界踊跃捐输 重建究责齐头并进

本报记者 任成琦
2016年02月15日08: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重型机械“大钢牙”在救援现场作业。
  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摄

  爱心人士在台南维冠金龙大楼倒塌现场为救援人员准备饭菜。
  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摄

  2月13日下午4时,台南市永康区维冠金龙大楼废墟内,失联的最后一名居民遗体被找到,至此搜救工作宣告结束。在这次台湾南部强震中,共有116人遇难。下一步,工作将进入重建和究责阶段。

  地震一直牵动着大陆同胞的心。从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慰问,到社会各界的祈福捐款,都表现出对台湾受灾同胞血浓于水的关心。用大陆专家的话说,这些都生动体现了“两岸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180小时搜救宣告结束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任务结束了!”在搜救人员对维冠大楼主委谢镇宇喊话后,搜救人员随即寻获谢的遗体,长达180小时的救援也跟着宣告结束。撤离前,队员列队行礼致敬,有人感觉恍如隔世,宁愿这是一场梦。

  台南市消防局统计显示,从地震发生到13日,各救援部门共出动806辆次消防车、321辆次救护车参与搜救,消防、义消、特搜等搜救人员共出动超过1.3万人次。台南市共动员5100多人次志愿者参与救灾工作。

  台湾南部2月6日凌晨遭遇6.7级地震,导致16层高的维冠金龙大楼整体自西向东倒塌,不少居民被埋在瓦砾之中,成为此次地震中损失最惨重的区域。截至13日16时20分,救援人员在大楼内一共发现289名受困者,其中175人幸存、114人遇难。

  台南市政府表示,到目前为止,累计收到各界赈灾捐款超过8亿元新台币,台南市将成立专门委员会,确保善款透明公开使用。

  台湾红十字会12日公布台湾南部地震后续赈济计划。据台湾红会新闻联络人徐孝慈介绍,该计划包括罹难丧葬慰问金、伤者慰问金、伤者照护补助、截肢重建补助、生活急难补助、心理照护、失怙教育补助、家用品补助等,以协助罹难者家属、伤者及受灾户在生活、生计、医疗及教育等方面渡过难关。台湾红十字会表示,将运用来自大陆、澳门等红十字会与各界捐款,展开上述工作。

  “不容许类似情况再发生”

  有人全家不幸罹难,也有人顿失依傍,失亲的苦痛,让家属伤痛欲绝。维冠金龙大楼在地震中整体倒下,建筑质量问题备受各界关注。土木和结构专家勘验质疑维冠金龙大楼有大楼梁柱所用混凝土握力不足、箍筋弯度不够的问题。此前,台南市地方法院已裁定将大楼开发商林明辉等人羁押,禁止会客和通信。台南检方也对林明辉的住所进行了搜查,提取维冠金龙大楼的相关证物。

  另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林明辉被收押禁见,却仍在推卸责任。台南市政府13日陆续受理64名罹难者和5名受伤民众委任,将陆续对林明辉包括建筑公司的股东及理监事等人财产提假扣押。在刑事究责部分,检察官仍持续传唤林的下游承包商,进一步搜寻偷工减料或设计不良证据。检方查出,维冠金龙大楼倒塌前,内部早就问题重重。目前,所有证据都指向维冠金龙大楼在兴建过程中确实有问题。

  对于本次地震给民众造成的严重生命、财产损失,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11日下午赴台湾灾害应变中心听取各单位简报时指出,维冠金龙大楼宛如东星大楼事件(921地震中倒塌)重现,希望相关单位将问题找出,让这样的悲剧不再重现,“不容许类似情况再发生”。

  台南市工务局表示,截至13日16时,台南市有超过120座建筑被认定存在危险情况,须暂停使用,经补强认定或排除危险认定后才能使用。此外,对于台南市东区大智里菜市场、归仁区幸福大楼等在地震中严重受损的建筑,拆除工作也在进行当中或已排定日期。

  大陆情牵受灾台胞

  台湾南部发生地震,大陆方面第一时间即透过海协会向台湾表达慰问及哀悼。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更是高度关注,对受灾的台湾同胞表示亲切慰问,对不幸遇难的台湾同胞表示沉痛哀悼,并指出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愿意提供各方面的援助。

  台湾南部地区地震发生以来,国台办、海协会、国家卫计委、红十字总会、地震局等持续与台湾有关方面保持联系,密切关注救援进展情况和灾后重建事宜。

  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幽燕表示,此次地震正值春节前夕,大陆领导人和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岸一家亲”“两岸命运共同体”等重要理念,反映了大陆同胞对台湾乡亲的牵挂和关心。

  大陆已向台湾海基会表示,透过大陆红十字会捐赠200万元人民币,四川省北川县、芦山县各捐赠100万元人民币。此外,北京海峡两岸民间交流促进会、天津市海峡两岸民间交流促进会及河北冀台经济文化交流协会,共同为台湾受灾同胞捐出300万元人民币。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捐款人民币100万元。联想集团及子公司联宝电子捐款1000万元新台币。厦门航空公司拟捐助50万元人民币。大陆多位演艺界人士以个人名义表达关切并捐款。各界捐赠仍然在源源不断涌向对岸。

  12日下午,“妈祖故里”莆田湄洲妈祖祖庙天后殿内,善男信女为台湾地震灾区诵经祈福、赈灾义捐。当日也是地震遇难者“头七”,中国佛教协会在北京广济寺举行祈福超荐法会并为灾区募集捐款52万元人民币;中国道教协会同日也在北京白云观为台湾南部地震遇难同胞举行超度法会,并与直属宫观将30万元人民币善款捐赠给台湾受灾地区。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